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推动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党规国法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6 18:32
分享到 打印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就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其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强调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意见》的出台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必然要求。

  《意见》紧紧围绕“应知应会”这一基本要求,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能力、遵守党规国法为目标,创新性地将清单制度引入领导干部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工作中,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必修课程,注重党内法规学习同国家法律学习的衔接协调,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着重对领导干部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作出整体性安排、提出原则性要求,建立健全清单制度,具体的清单由各地区各部门分级分类制定。三是突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强调领导干部在学习了解应知应会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的基础上,深刻理解和掌握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基本精神,强化对法治的尊崇和对法律的敬畏,培育法治信仰,做到知信行合一。四是重点围绕“应知应会”提炼出基本的、共性的要求,聚焦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列明了领导干部共同应当掌握的最基本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将会同中央有关单位狠抓清单制度的落实,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充分考虑工作需要和学习效果,合理编制应知应会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提升学习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习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掌握,做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激励机制,加强督促检查评估,推动考核结果运用,把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成果转化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法治实践。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