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开展普法为民助企活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9-26 18:52
分享到 打印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立足职能和工作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企业反映突出问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实化普法为民工作质效,积极面向企业和群众开展法律宣传,推动民营企业增强依法合规经营、防范风险意识,提高群众运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能力。

  一是助力中小微民营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依法保护自身权益,提振发展信心。山西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与基层结对共建”普法系列活动,省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与多个中小微民营企业结对共建,对口提供法律服务,共举办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有关的培训57场,开展主题普法81次。安徽省法宣办会同12家省直部门开展“惠企暖企 普法先行”主题普法活动,邀请专业律师现场讲解企业合规经营、商标价值与风险、专利价值与风险等方面内容,联合省高院、检察院针对企业经营中常见的买卖合同、金融借贷、股权转让等纠纷,组织编发涉企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依法合规经营。广东省司法厅联合省工商联面向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强化风险防范 依法护企助发展”法律宣传月活动,在中山、汕尾、云浮、梅州四市举办四期示范巡讲,聚焦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护等方面法律问题提供对策建议。

  二是围绕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加强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各地司法行政机关针对一些农村基层涉稳矛盾量凸显、纠纷大量增加的趋势,组织普法工作队伍与群众面对面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推动乡村“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江西省司法厅联合省委宣传部开展“百场公益普法基层行”活动,组织53名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乡镇基层一线开展114场公益普法活动,为1.15万余名“法律明白人”讲解有关交通事故、宅基地纠纷、债权债务、家庭矛盾等农村常见法律问题,推动乡村“法律明白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重庆市司法局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组成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宣讲和土地有关的法律法规,解决农民在土地承包期限、土地流转方式、流转协议履行、流转纠纷解决等方面的疑惑,已开展“讲法律”志愿服务28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000余次,为群众现场解决法律问题150余件。云南省司法厅紧盯命案高发多发、外出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突出的农村地区、乡镇中小学校及边境地区等重点区域,把农村“三留守”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边境地区群众及有矛盾纠纷的双方当事人等作为重点对象,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其依法维权意识和规则意识。

  三是积极打造群众需要的普法产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积极为民办实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普法产品供给,建立统一的普法产品资源库,制作高品质直播课程,开展送法进军营进寺庙活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湖北省司法厅推出“荆楚普法云课堂进校园”普法云课程,邀请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知名专家现场和网上授课,帮助青少年及家长掌握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自甘风险、夫妻共同债务认定等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介绍国内有关大学的法学院、法的故事及主要的法律关系等,线上线下共有115万人次观看。云南省司法厅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建成“云南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上线各类优质普法产品500个,并不断按照现实需求补充产品,供群众随时在线免费阅览和使用。西藏自治区普法办开展“送法进寺庙·普法暖民心” 主题活动,组织知名律师深入偏远寺庙,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日喀则市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组织举办“‘典’亮军营 护航双拥”专题讲座,重点围绕婚姻家庭、民间借贷、房屋买卖、军人维权等常见法律问题进行宣讲,共组织活动28场次,惠及官兵5000余名。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