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打造“1+6”广东模式 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质量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5-31 15:06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广东省司法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保护和未成年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社区矫正法》,积极打造“1+6”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广东模式。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省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共列管4039人,目前在册753人,未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案(事)件,教育矫正质量不断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2014年广东省委对各级共青团组织有效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省法检公司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强化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措施。2022年省委政法委制定《关于扎实推进广东省预防和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若干举措》,明确要求完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链条。

  二是积极完善各项配套制度。社区矫正法实施后,省司法厅联合法检公出台《广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用专门章节完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特别规定。制定完善10余项工作制度指引,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等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做到因人施策。

  三是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身份信息保密制度,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各级人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2021年省人大将社区矫正法实施情况、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列入重点执法检查内容,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与检察机关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1156次;各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合力,如省委政法委支持将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纳入“粤平安”综治网格化管理,人社、教育等部门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就学复学、技能培训提供帮助,财政部门持续加大社区矫正经费投入。全省有43所高校、283家企业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建立青少年社区矫正基地24个。

  二、实施“伙伴同行”计划,打造一个品牌

  2014年开始,省司法厅和团省委联合实施“伙伴同行”计划,多方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工作。八年来,全省共完成建档任务4055个,落实重点个案461人,整理典型案例162个,完成家访、电访21223次,帮助1062人就学复学,103人考上大学,“伙伴同行”计划成为广东青少年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加强督导考核。省司法厅和团省委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将教育帮扶对象扩大到年龄25周岁以下青少年。通过联合下发年度工作计划、联合省级督导评估机构及时评估、定期通报表彰、加强业务培训等,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提供坚实保障。“伙伴同行”计划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争取专项经费共2040万元(省级928万元、地市1112万元),为推进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引进优质资源,推动均衡发展。2016年,为推动全省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均衡发展,省司法厅、团省委联合中山大学开展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扶计划,通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引进珠三角优质社工资源协助粤东西北地区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据统计,共有26家珠三角社工组织参与,协助粤东西北地区社工组织37家。

  三、落实“六个一”措施,提高矫正质量

  一是组建一个矫正小组。根据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实际情况和个性特点,组建一个“7+1”矫正小组,除工作人员、监护人、社区民警等成员外,另吸收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心理咨询师、教育专家等参加。

  二是量身定做一个矫正方案。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心智不成熟、容易冲动等特征,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坚持一人一策。在矫正目标上,注重思想帮教、行为帮控、困难帮扶;在矫正内容上,侧重法治、社会责任感、心理健康教育和行为训练养成;在矫正方法上,加强“震撼”教育、现身说法,加强与监护人定期联系,促使其矫正不良认知和行为,积极面对挑战。

  三是上好入矫第一课。矫正小组联合有关部门,依法做好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入矫宣告,并通过组织观看“震撼教育”专题片、签订相关保证书等规定动作,强化其身份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四是强化一对一心理辅导。落实“三个必须”,即入矫时必须开展心理测评、在矫时有负面情绪或不良行为倾向必须开展心理疏导、解矫时必须进行心理评估。积极引入心理专家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有效预防重新犯罪,如广州市依托心理干预心理预警司法社工项目,为全市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专业的心理测评筛查,并一一建立心理健康档案。2021年以来投入数百万元实施省级心理矫正项目,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聘请专业机构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健康服务。

  五是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积极推进“每月一主题”教育,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以及广府、客家、潮汕等传统文化,组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我是中国人”“先烈在我心”“共沐法治阳光”等主题教育。全面实施“一县区一品牌”计划,有11个县(市、区)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确定为创建品牌。

  六是编制一套专门教材。编印《广东社区矫正教育学习读本》,其中专章编辑“未成年人政策保护”、亲子教育、“弟子规”国学教育等未成年人专题内容。加强线上教育,省社区矫正远程教育平台8个学习板块中专门设置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教育板块,提高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正的针对性、有效性。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