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重庆市多措并举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31 18:51
分享到 打印

  重庆市立足于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围绕畅通渠道、提升质效、实质化解、源头治理四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2022年全市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011件,同比增长17.6%,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率达76.3%。

  一是深化改革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组织开展“行政复议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单)30万余份,现场答疑解惑2万余人次,近300万人参加行政复议知识问答,进一步提升了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率。在全市4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窗口,1034个司法所建立行政复议便民接件点,依托“掌上复议”微信小程序开通在线申请,构建多时空全时段便民申请体系。对行政复议申请实行标准化、精准化指引,对现场申请符合条件的实行一次性受理,对需要补正的实行一次性书面告知,行政复议申请更加快捷化规范化便民化。

  二是提升质效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出台土地管理、行政处罚等类案审理规则,统一类案审理标准。探索案件办理繁简分流机制,实行繁案精办、简案快办,涉企简案30日办结。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以案促改”专项行动,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同举办“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强化共识和互动。发布重庆市十大典型行政复议案例,印发33篇优秀行政复议文书,充分发挥案例引领示范作用。完善案件审理方式,公开听证审理案件1228件,提升行政复议透明度和公信力,经行政复议后的案件被诉率同比下降27.8%。

  三是复调对接完善多元化解体系。主动融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推进行政复议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对接联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复调对接工作的通知》,形成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前、审理中、决定后全流程复调对接机制。推进专职调解员入驻行政复议场所,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知名律师等参与调解。会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协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意见》,打造省级层面行政争议跨部门协同化解机制,推动全方位、多角度源头化解行政争议。2022年以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2425起,调解和解率达43%。

  四是强化监督源头控减行政争议。立足行政复议办案强化监督力度,2022年以确认违法、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方式直接纠错519件,直接纠错率9.2%。印发《行政复议监督纠错情况通报》,有针对性督促改进行政执法。深化源头治理,针对行政复议案件中反映出的执法不规范问题,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113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从源头上预防行政争议。发挥行政复议咨政功能,及时将办案中发现的易于引发行政争议、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执法问题报告党委、政府,“办理一案,规范一片”举措取得新成效。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