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部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

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6-08 09:52
分享到 打印

  日前各地行政复议机构正在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司法部要求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找准提升行政复议质量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强化行政复议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能力水平。这是记者近日从司法部获悉的。

  据了解,司法部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贴近群众需求,聚焦关键领域,于近日印发《关于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的意见》,在全国行政复议系统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促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意见要求,紧盯行政复议办案质量这条生命线,坚持人民至上,围绕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的新期待,推动行政复议申请受理更加畅通快捷、案件审理更加公正高效、机制运行更加透明规范、监督纠错更加充分有力、化解行政争议更加有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意见下发后,各地行政复议机构迅速行动,抓好组织落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精准查找行政复议办案质量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研究制定提升行政复议质量的长效机制,推动提升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执行、监督等各环节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目前各地正在完善的质量提升机制已超过130个。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