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长三角三地联合公布区域一体化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提示清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11-17 14:51
分享到 打印

  近日,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三地司法局联合印发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提示清单》,进一步深化轻微违法免罚制度跨域协同,在示范区内统一免罚标准和执法规则,携手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根据前期三地各自印发的免罚清单内容,三地经充分调研与意见征求,协商选取了实施高频、实践成熟的62项三地统一适用的轻微违法不予处罚事项,涉及市场监管、税务、交通等多个执法领域,联合印发了提示清单。同时加大对提示清单的宣传力度,为企业和群众查询、适用提供便利,为示范区一体推进共同行为准则、协同探索创新制度供给提供实践经验,助推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增加执法人员“免罚”法治底气,对于企业首次违法,违法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行为,提示清单中明确列举其违法行为要件、可以不予处罚条件及不予处罚依据,为执法人员提供具体化、标准化的工作指引。

  此外,本次三地达成共识,注重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鼓励引导行政执法单位运用法治思维方式,积极加强企业行政合规指导,实现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经营行为的包容审慎监管,降低企业生存成本,帮助企业及时纠错,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包容审慎监管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三地深化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制度实施,深入探索行政裁量权基准协同建设,努力以法治赋能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三地适用涉企免罚清单,已办理免罚案件432件,免罚金额超2000万元。

  此次示范区提示清单的发布推行,将进一步推动三地紧密协作,示范带动更多领域探索统一免罚清单和裁量基准,推动示范区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一体化。(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司法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