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青海省司法厅着力提升管财用财能力
开展财政知识政策解读系列专题讲座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29 16:40
分享到 打印

  2022年7月至11月,青海省司法厅通过“司法行政大讲堂”,以视频方式开展了5期财政知识政策解读系列专题讲座,有效提高了司法行政干部财政知识储备,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管好用好资金夯实了基础。

  一、全覆盖开展系列讲座,助推业财深度融合 

  切实落实好资金使用和管理责任,不仅仅是财务部门、财务人员职责,也是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干部的责任。青海省司法厅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财政知识政策解读系列专题讲座,累计4717名干部参训。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与,每一讲开讲前,主动询问具体内容,积极提交难点问题,结束后交流经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训,系列讲座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有力助推业务和财务深度融合。今后将从服务中心大局中去谋划使用财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稳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

  二、聚焦存在问题风险,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本次系列专题讲座旨在深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帮助青海省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了解、掌握必要的财政知识,提升管财用财能力素质。青海省司法厅对全省司法行政干部要求:一要聚焦问题,做到严格规范管理。结合绩效考评反映出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谋划项目、资金、财务基础、资产管理,内控制度有效执行等方面还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学习《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等财经法规和政策文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做好项目评估和可行性论证,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抓好制度落实,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二要学以致用,服务司法行政中心工作。新时代新背景新条件下,司法行政事业正处于面对全新机遇、迎接全新挑战的关键发展时期。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特别是所属各级财务部门,要珍惜讲座机会,结合讲座内容,以高度的责任感,谋划重点工作,集中资金办大事,落实好具体项目,全方位服务于我省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大局。三要压实责任,严肃财经纪律。持续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增强严守财经纪律红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基层财务管理,坚持重大支出、重大项目集体研究决定,履行好管财用财责任,把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将严肃财经纪律的重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紧贴实际设置内容,提升管财用财能力 

  本次系列专题讲座主要涉及预算编制执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严肃财经纪律等内容,结合司法行政工作、领导干部涉财决策管理等实际需要,邀请青海省财政、审计部门班子成员及业务骨干授课。7月举办的第1讲围绕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政策与实践内容,从政策背景和制度体系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政策解读、监督管理、案例分析、问题和困惑5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解读。后续讲座中,根据各单位普遍关心关注的评价指标标准及结果考评运用情况,以10个1级指标及22个2级指标的评估要点为切入点,结合实际案例讲授了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知识点,针对政法转移支付的资金组成类别、分配办法、分配比例、安排情况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就具体管理使用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工作要点进行了讲解,并通俗易懂的方式对政府采购改革、采购原则和采购风险控制进行了讲解,现场解答了采购需求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最后举办的第5讲邀请省审计厅总审计师围绕新修订审计法鲜明特点、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常见问题提醒清单、行政事业单位在财经纪律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典型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和警示教育。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纷纷表示,系列专题讲座专业性强,理论政策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紧贴各单位特别是广大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具有很强的工作实践性与理论指导性,既“解惑”,又“解渴”,今后要以专题讲座取得的成效为契机,统筹谋划本单位司法行政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有限的财政资金作用,确保达到预期目标,彰显保障成果,助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