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多措并举强机制 精准发力破堵点
天津市司法局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贯彻执行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8 18:17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天津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拓思路、创新举措,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贯彻执行,进一步完善执法司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有力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规范履职,广大干警对“三个规定”的认识更加深化,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主动监督、接受监督的意识持续提升,有效破解了主动记录填报等方面的难题堵点,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一是突出以上率下,做到压实责任全覆盖。局党委始终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作为检验政治忠诚、严守政治纪律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和司法部的工作意见,切实将“三个规定”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召开党委会听取工作汇报,组织班子成员集体研究,持续加强部署推动。组建落实“三个规定”工作专班,召开专题推动会,由局班子成员挂帅指挥,组织管党治警、刑罚执行、强制隔离戒毒执法、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领域责任单位和部门,共同研判风险隐患,制定对策措施,强化责任担当,筑牢狠抓“三个规定”贯彻执行的强大合力。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明确规定适用范围,细化22项具体职责任务,有力夯实制度保障。将落实“三个规定”作为全年重点调研课题,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10个基层单位,组织局机关业务部门和基层监所召开3场座谈会,与50余名领导干部和一线干警面对面交流,对2000余名干警开展问卷调查,深刻剖析问题成因,深入探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的新方法、新路径。

  二是突出靶向发力,做到完善机制破堵点。通过深入调研,明确了以改进强制记录填报为主攻方向,以完善信息直报机制、消除干警填报思想顾虑为关键环节,以加强基层政策指导为着力点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通工作中的瓶颈堵点。探索建立完善信息填报平台,做到“双线并行”:即在监狱、戒毒和社区矫正执法办案平台中,完善强制记录填报程序,做到一案一报、应报尽报;利用现有OA办公系统,搭建信息直报平台,将不便或无法通过执法办案平台记录填报、以及涉及违反规定接触交往情形的纳入直报范围,严格信息保密制度,打消干警思想顾虑,切实规范权力“边界”。针对“三个规定”贯彻执行中的实际操作性问题,制发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问答,厘清违规干预、插手、不当过问案件与履行法定职责正当监督管理的界限,明确填报规则、报送程序、惩戒措施、结果运用等,强化政策阐释引导和业务条线指导,力推全员记录报告。通过采取有力举措,强制记录填报的数量和质量均取得突破,在全系统逐步形成了更加浓厚的执法司法监督氛围。

  三是突出贯通协同,做到全面深入抓落实。探索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在考评督导、日常监督、倒查整治、教育警示上综合施策、狠抓落实。健全落实“三个规定”督导考评机制,将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政治巡察和警务督察的重要内容,对于“零记录”“零报告”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督导。常态化开展落实违反“三个规定”案件月报告工作,每月盘点、逐案分析、及时研判、完善措施。定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制度规定落实情况自查评估工作,将“三个规定”作为自查评估重点内容,通过谈话及实地察看办案平台等方式,及时发现纠正基层落实中的问题。建立“三个规定”监督员队伍,督促相关系统和行业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对干警记录填报的信息进行初核及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隐患,设立电子邮箱接收群众举报,以社会监督、实时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定期开展违反“三个规定”问题倒查工作,针对倒查出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并跟进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切实彰显出警示震慑效应。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