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河北省司法厅部署开展高质量调解年专项活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1-15 10:57
分享到 打印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调解工作会议、河北省调解工作会议部署,深化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格局,河北省司法厅印发通知,就2024年在全省开展“高质量调解年”专项活动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专项活动”要坚持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聚焦重点工作、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落实研判到位、排查到位、化解到位、报告到位,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以高质量调解服务高质量发展、维护高水平安全。

  通知强调,“专项活动”要落实九项重点任务。一是抓实矛盾纠纷排查。扎实开展“滚动式”“拉网式”的全面排查、彻底排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二是加强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加强对本地区矛盾纠纷类型、特点和规律的分析研判,把握矛盾纠纷发展变化趋势、特点和规律,提高预防针对性、调解实效性。三是狠抓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紧盯基层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主动排查、主动化解,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突出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作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要时段,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五是抓好新业态领域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探索新业态领域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完善调解机制,拓宽调解渠道,营造新业态发展法治化环境。六是重视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化解。针对重大疑难纠纷,统筹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和调解力量,合力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七是规范推进行政调解工作。认真落实《河北省行政调解办法(试行)》,加强对行政调解指导,推进行政调解组织队伍建设,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及时化解行政争议和相关民事纠纷。八是充分发挥联动联调机制作用。认真落实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全省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强诉调对接、深化访调对接、推进警调对接,逐步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工作机制。九是全面做好调解数据录入工作。按照全面、准确、规范、及时的要求,着力加强调解业务数据录入工作,做到应录必录。

  通知要求,河北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领导,要把开展“高质量调解年”专项活动作为全年工作重点,“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就调解组织、调解队伍、调解保障、调解宣传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