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浙江建成“沉浸式全息影像”社区戒毒(康复)指导中心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4-01 20:05
分享到 打印

  日前,在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大力支持配合下,浙江省首个沉浸式全息影像社区戒毒(康复)指导中心在杭州市拱墅区建成。

  该中心辐射5个街道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设有专用功能室、集中教育室、职业技能培训室、直播室、运动康复室等多个功能区域,融合了数字化、沉浸式、交互性的技术手段,打造了集精准管控、综合评估、定期检测、科学治疗为一体的戒毒康复完整闭环,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

  一是“治疗+”提供科学戒毒技术保障。指导中心设有防复吸脑功能训练系统、多维度心瘾评估系统、行为回避干预训练、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等科学戒毒软硬件设备,具备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开展精准管控、综合评估、定期检测、科学治疗的技术手段。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术科研优势,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心瘾情况进行量化,不断强化其主观戒治动机和自控能力,有效提升科学戒治水平。

  二是“兴趣+”助力戒毒康复提质增效。借助体适能康复运动手段,将“康复”与“兴趣”相结合,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打造个性化运动处方,指导开展康复训练,并定期开展全方位评估,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增强身体机能,重树信心、自立自强。

  三是“体验+”身临其境感知毒品危害。联合公安部门打造VR毒驾事故体验车,体验者通过VR眼镜,可完整体验全景画面。该产品内置多轴传感器,720度肢体追踪,在过程中实时跟随体验者身体和头部运作,仿若自己正在开车行驶。通过360度环境模拟实现毒驾过程中视线模糊、摇晃等效果,让体验者身临其境感受毒驾的严重后果。

  四是“展示+”让禁毒云展馆触手可及。指导中心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将VR设备嵌入由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打造的禁毒云展馆。该展馆已在中国教育学会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司法部禁毒戒毒数字展览馆等上线。用户在指导中心即可“漫步”虚拟展厅,通过图文、影像资料,不仅能学习禁毒戒毒知识,还能加深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了解和认同。

  五是“普法+”拓宽禁毒法治教育路径。依托指导中心的独特区位优势,在杭州市区核心商圈处开设“娜娜警官说”禁毒戒毒普法直播课堂,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教育。借助新媒体资源,与广播电视媒介、企事业单位、各大院校联合策划“禁毒普法小剧场”,不断拓宽禁毒法治宣传教育路径。

  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进一步履行法定职能,深度融入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大局,不断丰富“一体两翼”工作内涵,打造更多具有社会服务功能的社区戒毒(康复)指导中心(站点),在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中展现戒毒系统的担当作为。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