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春暖花开季 禁种铲毒时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4-01 20:08
分享到 打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草木萌芽之时也是毒品原植物——罂粟成株和进入花期的关键节点。浙江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衢江区全旺镇人民政府开展“禁种铲毒”禁毒法治宣传教育,让“罪恶之花”无处绽放。

  一是进学校。在全旺镇中心小学,民警围绕“罂粟生长周期”“罂粟和虞美人的辨别技巧”“罂粟的危害”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科普课,号召同学们争做禁毒小卫士,积极向家长宣传“禁种铲毒”知识。“请问同学们罂粟和虞美人在根茎上有什么区别?”“虞美人的茎比较细,以青绿为主,周围有绒毛,而且梢头会有所弯曲。罂粟的茎比较粗壮,颜色粉绿,整体无毛且光滑。”在互动问答环节,面对民警的提问,同学们兴趣高涨,踊跃举手抢答,在轻松愉悦的过程中巩固“禁种铲毒”知识。

  二是进集镇。在全旺镇集镇中心,民警以“扫街”的形式,走进沿街商户分发宣传手册、展示罂粟照片,介绍“禁种铲毒”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并动员大家把禁毒知识宣传给身边每一个人。“您好,我们今天介绍了罂粟的基本特征,以后见到罂粟植株您能分辨吗?”“警察同志,接受了你的科普,我基本能准确认识罂粟了,没想到这么鲜艳的花,危害却那么大!”

  三是进农村。在全旺镇官山底村,民警就罂粟的辨识、禁毒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家庭如何做好毒品防范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鼓励群众积极提供非法种植罂粟相关线索,共同守护无毒家园。民警还走进群众家中,开展入户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介绍禁种铲毒相关知识,解读举报奖励政策。“老乡,种植罂粟是一种违法行为,如果在田间地头发现有罂粟植株的,请您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好的,警察同志,我们一定配合政府工作,积极检举揭发种植罂粟的违法行为。”随后,民警还与禁毒专干、村干部、网格员一道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区域实地查看,做到“不漏一户、不放一处、不留一块”,坚决杜绝非法种植罂粟案件发生。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