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发挥专业优势“惟实励新”拓展服务路径“步履不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4-01 20:11
分享到 打印

  黑龙江省鹤岗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社会化延伸工作以来,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拓展服务路径,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司法行政戒毒转型高质量发展。近日,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民警应邀到向阳区司法局服务社区矫正工作,到工农区禁毒教育基地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座谈交流。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二大队民警就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戒毒指导服务与向阳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交换了工作意见。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特点、犯罪类型,如何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个别化矫正等内容,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

  二是共建“社区矫正志愿服务专家库”。指导站将5名心理咨询师录入向阳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志愿服务专家库”,对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心理档案》提供了专业意见,并表示今后将根据需要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咨询业务培训”以及为社区矫正对象讲授“心理压力调节”课。指导站民警对向阳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摸底排查,将矫正对象中有吸毒史的人员纳入服务范围,定期调查回访,提供专业的戒毒指导。

  三是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农区司法局第三司法所组织30名社区矫正人员来到工农区禁毒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一大队民警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参观了解禁毒历史、毒情现状、毒品危害及新型毒品等知识,进一步学习了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性。

  接下来,鹤岗市强戒所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将与各区司法局加强合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效,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助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贡献司法行政戒毒警察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