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法律服务明星杨翠兰: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来源:北京掌上12348 发布时间:2023-12-19 18:58
分享到 打印

  “做有温度的法律人,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这是山东睿扬(北京)律师事务所杨翠兰律师的工作理念。在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值班工作中,杨翠兰利用自己近二十年工作积累的法律知识和办案经验,为咨询人释疑解惑,她相信不止“公平正义”,“温度”也是法律的一杆标尺。

  将深奥刻板的法律转变为一句句温情的话语,为咨询人分析问题、提供解决办法,杨翠兰让咨询人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近日,杨翠兰被中国法律服务网评为7月“公益法律服务明星”。

  自2022年8月开始参与网络平台值班,杨翠兰每天到岗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解答平台上的法律问题,单日答题量常在80个以上。“将适用的法律条文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浅出地给群众讲解,并结合具体问题和过往经验,给出解决问题的几个建议,再由咨询人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杨翠兰说,解答过程中还要注重情感疏导,不仅要让咨询人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更要让对方感受到法律带来的温暖。

  “在网络平台值班后,我越来越感觉到,部分群众的法律意识、知识非常欠缺,迫切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杨翠兰在工作中发现,群众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家事纠纷、劳动劳务用工、民间借贷等方面,其次是人身伤害赔偿、农村宅基地、涉刑案件咨询。

  杨翠兰说,在婚姻继承等家事纠纷方面,主要涉及夫妻共同财产的认定、结婚后短时间分手导致的彩礼退还等问题。“这类事件涉及情感问题,咨询人一般会比较敏感和迷茫,因此,解答问题不仅要阐释法律,还要提供一定的心理疏导,帮助咨询人冷静解决问题。”

  劳动劳务用工方面的问题也非常多。有人咨询在工地工作时受伤,但老板却跑路了,联系不到人,自己的损失该如何追回?杨翠兰了解情况后,立即结合过往经验给出解决方案。她表示,首先,在法律关系方面,咨询人是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属于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那么受伤赔偿就适用人身伤害方面的法律规定。其次,还要明确用工主体是实际雇佣的老板还是具有合法承包资质的承包单位,如果是在被老板雇佣时发生工伤事故,老板个人肯定无相应的施工承包资质,工人还可以要求发包人或分包人承担赔偿责任。“本案中,老板无偿付能力或失联的,咨询人可以要求工程发包人或分包人承担赔偿责任。”杨翠兰进一步解释。

  像这样的问题,杨翠兰解答起来非常熟练,但她不厌其烦,永远保持着耐心、细心。“对我来说问题很简单,但对屏幕另一头的群众来说,可能就是很复杂、紧迫、重要的事情。”杨翠兰说,关键就是要换位思考,把自己当作一个迫切需要帮助的小白,将心比心,才能做好这份法律服务工作。

  “咨询解答群众法律疑问的过程亦是在温暖人心,法律人需要积极主动,饱含热情。”杨翠兰说,经过这段时间的值班,她深切感受到群众对法律服务的迫切需求,她将继续秉持服务理念,为群众释疑解惑,提供法律指导。同时,她希望咨询人在陈述问题时,尽量将案件事实以简单明了的话语呈现出来,方便律师快速了解案情,针对咨询问题给出准确可行的解决方案。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