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
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2 20:14
分享到 打印

  2023年10月16日,全国妇联印发《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800个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授予800名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山东省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榜上有名!

  近年来,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不断完善法律援助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制度机制,切实有效发挥职能作用,着力解决妇女儿童重点难点问题,从实处谋划、向实处用力,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近五年免费为2万余名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帮助,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围绕中心大局,用心做好为民实事。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紧紧围绕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和为市妇女儿童办实事中的法律援助项目,发挥职能作用,精心打造“温暖法援”品牌,为妇女儿童提供爱心服务,用心化解矛盾纠纷,全市年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万余件,其中妇女儿童案件4000余件,调解纠纷500余件,受理咨询8000余人次,有效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维护合法权益。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大厅设立巾帼维权岗,开辟“三优一免”绿色通道,对遭受家暴的妇女儿童免于经济困难审查,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向市妇联发放《法律援助绿卡》,将未成年人和受家庭暴力侵害以及离婚案件中权益受到侵害的妇女直接列为法律援助对象。安排熟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规且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律师办理案件,提供上门服务。对承办案件专门立档管理,完善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服务跟踪回访制度,组织开展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有效提升服务质量。

  聚焦破解难题,用力营造良好氛围。联合市妇联在全市设立22个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群众可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在服务大厅设立“反家暴维权工作室”,为受援妇女儿童提供隐私空间。联合教育部门打造思政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优质平台。组建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律师团,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组建3000余人的志愿律师和大学生志愿者联盟,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通过法律援助便民直通车,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法律援助进校园”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