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
荣获2022—2023年度西安市“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称号

来源:莲湖区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8 21:03
分享到 打印

  2023年12月20日,莲湖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被中共西安市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安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授予2022-2023年度西安市 “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称号。

  2022年以来,莲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机制、广宣传、重实效,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加强法治宣传,不断丰富宣传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在“法律七进”活动中重点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走进陕西新闻广播《说法时间》直播间,宣传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通过法治主题班会、法治故事会、法治宣传栏、法治板报、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增强未成年群体的法治意识和守法意识。

  强化示范引领,化解青少年矛盾纠纷:成立莲湖区青少年法律援助与调解中心,组建了包括法律帮助、调解、心理辅导专家62名、志愿者150余名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人才库,确立了“六大团队”“八个措施”服务模式(即开展校园纠纷调解、危机干预、法律帮助专家介入、法治教育、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参与、对接其他社会组织等),创建四个“一站式”法律服务,共化解校园矛盾纠纷案件255件,矛盾纠纷化解率100%,其中通过非诉调解化解矛盾纠纷232起;危机干预(心理情绪疏导)启动44次,充分发挥106名法治副校长作用,深化“名校+普法”模式。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法育未来”青少年普法讲座共283场次,覆盖10.5万余名师生。

  开展法律援助,织密青少年权益网:提供“一站式”法律援助,助力青少年依法维权。开辟青少年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申请程序,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并对案件全程跟踪监督、回访。对青少年的人身、财产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件,全部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建立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对接机制,按照援调一体、调解前置、和解随时的原则,突出诉前调解,逐步形成规范的“一站式危机干预”体系。2022年以来,为190名未成年人提供了刑事辩护,为46名未成年人提供了健康权、抚养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民事纠纷的调解或案件代理,有效地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