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法律援助喜获“国”字号妇女儿童殊荣

来源:内蒙古掌上12348 发布时间:2024-03-13 10:21
分享到 打印

  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内蒙古阿拉善盟妇女联合会将印有“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的荣誉证书送到了阿拉善盟法律援助中心。

  近年来,阿拉善盟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将妇女儿童维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目标,多措并举为妇女儿童维权护航,用心用情用力为广大妇女儿童营造安全、和谐、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阿拉善盟法律援助中心曾先后获评“青少年维权示范岗”“全盟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青少年维权岗”“第五届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2023年以来,全盟共受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153件,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274人次。

强化平台建设  开辟妇儿维权快速通道

  整合资源,依托全盟已有的4家法律援助机构,建立以法律援助中心为主导,10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260个法律援助联络点为基础的法律援助维权网络。在各级法律援助办事大厅开通“妇女维权绿色快速通道”,为妇女儿童寻求法律援助提供便利,对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承办的“四优先”服务。

降低援助门槛  扩大妇儿维权援助范围

  依法将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妇女主张相关权益和涉及未成年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并且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或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对于残疾或行动不便的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特事特办,提供上门服务,切实保障有特殊困难的妇女儿童获得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加强部门联动  形成妇儿维权工作合力

  全面推开“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的“援调对接”新模式,积极引导受援人优先选择人民调解,低成本高效率解决涉及女性的婚姻家庭、劳动用工等矛盾纠纷。加强与公证、司法鉴定的工作衔接,积极引导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依法对受援妇女儿童减收或者免收公证费、鉴定费。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等机关的协作配合,畅通刑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依法保障因违法犯罪行为遭受人身伤害的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强化服务监管  提升妇儿维权服务质量

  树牢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生命线意识,完善法律援助全程跟踪机制,通过事前沟通、事中案件旁听、事后回访核对办案结果,及时掌握承办人员案件办理情况,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团”,实行“点援制”指派工作模式,充分尊重受援人的意愿,优先选用承办婚姻家庭类案件经验丰富、擅长为妇女维权的女性律师办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通过专业化队伍,为广大妇女更好地维权提供专业化优质法律服务。

强化法治宣传  营造妇儿维权浓厚氛围

  利用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定期走进嘎查、社区,为妇女重点解读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2023年,共开展妇女儿童法治宣传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万余份,切实提高社会公众保护妇女儿童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全社会关爱妇女儿童的法治环境。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