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疫情防控不松懈 法援服务不掉线

来源:苏州市工业园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07 16:11
分享到 打印

  面对疫情,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司法局在主动下沉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法援服务不掉线”。

  “不见面”申请  云端受理高效便捷

  由于疫情,园区线下法律服务窗口暂停业务办理。为确保群众的法律需求得到及时回应,司法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法律援助小贴士”,广泛宣传线上申请渠道。

  “最近经常要做核酸,单位说不能按时到岗的一律按请假处理,请问这要求合理吗?”3月某日,园区一居民通过“12348”热线来电咨询,正在园区法律援助中心值班的陈律师听完咨询人的阐述后,耐心安抚咨询人的焦虑情绪,并就苏州市企业职工因防疫需要涉及工资支付、休假的有关规定作了详细解释,引导咨询人配合防疫管控,合理合法维权。

  除畅通热线服务外,园区司法局还通过“园区智慧法援”微信小程序,提供法律援助在线申请服务。自2022年2月13日以来,园区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听法律咨询电话2000余人次,线上受理法律援助申请25件。

  服务“不断档” 倾情援助为民解忧

 

  “这笔钱对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你们了!”近日,一起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案件顺利办结,受援人张先生拿到了7万余元的赔偿金,他激动得连连道谢。

  张先生是园区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员工,被单位派遣至一家货运公司的园区仓库从事物流工作。2021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公司响应国家有关新冠疫苗“应种尽种”的号召,要求全体员工接种疫苗。张先生前往接种点,却被医护人员告知其身体状况不适宜接种。他将情况如实告知单位,未曾想,6月10日,公司直接禁止张先生到岗上班。11月4日,公司又以其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张先生感到委屈又郁闷,在多次与公司负责人协商未果后,2021年12月底,他来到园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了解情况后,园区法律援助中心迅速指派经验丰富的计月霏律师承办此案。计律师梳理案情及现有证据材料后发现,公司在禁止张先生到岗时并未出具书面通知,张先生也未留存谈话录音、微信聊天记录等,导致现有证据不足以佐证其在6月10日后未能正常出勤的真实原因。

  为了完整证据链,计律师指导张先生与公司主管通过微信沟通,以文字形式固定其疫苗未接种缘由、厂区出入规定、本人正常提供劳务的意愿等事实证据。

  随后,计律师帮助张先生向园区劳动人事争议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庭审中,计律师表示6月至11月期间的缺勤并非张先生的原因导致,后果也不应由张先生本人承担,故公司公告的解除原因无事实依据。同时,公司未给予张先生申辩的权利,也未报经工会备案答复,解除程序不合法。

  在计律师的据理力争下,最终仲裁庭支持了他的主张,认定人力资源公司的行为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裁决公司向张先生一次性支付赔偿金74808.67元。

  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规范有序经营,园区法律援助中心加强和劳动人事争议委员会沟通,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2022年以来,已妥善处置劳动争议纠纷62件。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