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此时无声胜有声 情暖聋哑受援人

来源:杭州司法 发布时间:2022-05-07 16:00
分享到 打印

  近日,杭州市拱墅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小王收到了受援人赵某发来的一张对话截图,称刚刚收到对方当事人刘某转来的钱,并通过微信连连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法援中心来了个特殊的求助者

  事情发生在2021年3月,拱墅区法律援助中心来了一位行色匆匆的求助者,工作人员小王顾不上吃中饭,热情接待了他。在沟通交流中,小王发现赵某是位聋哑人,为了了解情况,小王指引着求助者边打字边交流。一支笔、一张纸、两部手机,在无声的环境里,事情的始末逐渐清晰。

  求助者姓赵,据他描述,自己在开网约车的过程中和刘某发生了交通事故,交警认定刘某负全责。事后,赵某的车辆维修费已由刘某投保的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但因修车2天导致平台奖励取消,赵某又向刘某提出了误工费及平台奖金损失,共计600元赔偿款。刘某没有同意,并表示最多给300元。双方起争执后,赵某想通过司法途径起诉刘某,但碍于不懂法律流程、沟通障碍且经济困难,于是辗转找到拱墅区法律援助中心,想要申请法律援助。

  300元赔偿差额疑问 法援律师细心分析

  考虑到涉案金额较小,走诉讼程序时间长,对求助人来说需要耗费较大的精力。实际上,双方就赔偿一事无异议,主要症结在300元差额上,小王和法律援助律师提出先进行调解沟通。

  法律援助律师与刘某进行了电话沟通,针对几个关键的法律问题解答了刘某疑问。

  一问:“平台奖励拿不到,为什么要找对方理赔,在法律上会被支持么?”律师认为,对于有营运证的网约车司机来说,法律支持他们主张营运损失赔偿,所以可以以修车期间营运损失赔偿来争取。

  二问:“为什么保险公司不能一次性赔偿到位,是否可以向其申请理赔对方的营运损失?”律师认为,保险公司一般不承担营运损失部分的理赔,条款另有约定的除外。因此,司机的营运损失一般由事故责任方进行赔偿。

  三问:“营运损失如何确定具体金额?”律师认为,先是确认停运的天数,车辆维修的第三方会出具车辆维修记录,详细载明车辆维修时间。如果当事人能提供具体的日均收入,那么两者相乘便是总的营运损失。如果当事人无法提供具体日均收入,那么可以参考行业水平计算具体金额。

  由此可见,赵某修车2天,按照一般情形下300元一天的赔付酌定标准赔付,这笔钱应当由刘某来承担。同时,赵某提出平均每天工作8-10小时,收入大约为350-400元,赔付标准应再提高,但是没有证据材料,也不作为诉求。

  11个小时反复沟通  争议圆满解决

  厘清法律关系后,刘某表示愿意进行适当的补偿,提出了折中支付450元的方案。但赵某态度坚决,表示一分不能少,否则就走诉讼程序。考虑到稳妥处理纠纷,小王就调解处理和诉讼处理的区别,耐心仔细地通过微信与赵某、刘某进行反复沟通,最终赵某和刘某一致同意500元的补偿。因为是线上的交流,不方便监督刘某当场完成打款,小王又赶紧从法律专业角度为赵某补充一些打款的注意事项,避免后续再产生纠纷,通过11个小时的沟通,当天晚上夜半时分,赵某如期收到了赔偿款。

  近年来,拱墅区法律援助中心重点关注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他们的法律援助需求。正所谓“助残无小事”,作为特殊困难群体,在面临法律问题时,他们更需要的是耐心的倾听和专业的解答,这也是对“残者必助”法律援助宗旨的最好诠释。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