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援仲裁“直通车”助劳动者维权

来源:安徽法援 发布时间:2022-09-23 16:14
分享到 打印

  2022年9月8日,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驻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站座谈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工作站成立一年来,累计解答群众来访咨询350余人次,由省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案件29件,转交地市法律援助机构办理9件,获得广泛好评。

  2021年8月27日,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驻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站成立,实现了省级法律援助与劳动争议仲裁的无缝衔接,拓宽了劳动者维权的渠道。同年底,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向各市县区法律援助机构下发了《关于承办安徽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案件的通知》,明确要求,属于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管辖范围内的案件,由省法律援助中心承办。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管辖的案件包括:在合肥市区的中直、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所属单位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在合肥市区的中央、省属企业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在合肥市区的部队师级以上单位及其所属单位及其所属单位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以及全省具有重大影响的劳动人事争议等。

  工作站招募了80名具有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办理经验、沟通能力强的律师参与值班。一年来,总计安排值班500人次,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前后,均有律师在岗提供服务。

  被“老东家”以不能胜任岗位为由辞退的左某某,就是在工作站值班律师的帮助下,挽回了经济损失。左某某自1998年10月入职某公司以来,先后担任过仓库管理员、综合管理员,曾多次被评选为单位的先进工作者。公司自2006年4月起才为左某某缴纳社会保险,此前的没有补缴。2021年12月,公司以经营模式调整、左某某无法满足岗位要求为由,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且拒绝支付任何经济补偿。这让左某某的生活陷入窘境。她早年离异,独自抚养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的女儿,她在公司的收入系母女二人唯一的生活来源。

  左某某向工作站寻求帮助,陈德品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然而,在案件即将开庭的前一天,左某某家人联系陈德品律师,称左某某突发精神失常并提供了医院的诊断报告。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陈德品律师对左某某的遭遇非常同情,尽全力维护她的合法权益。后经仲裁庭组织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公司解除与左某某的劳动关系,一次性补偿20万元。

  “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是完善便民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在推进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刘绍云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打造叫得响的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品牌;进一步加强工作保障,适时开展优秀值班律师评比、业务培训等活动;加强业务研究,应对新时期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案件在法律理解适用等方面带来的挑战,为维权工作的良好开展提供理论和实务技能准备。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