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昌:快递、外卖小哥成法律援助“帮扶重点”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发布时间:2024-03-22 10:18
分享到 打印

  “劳动仲裁胜诉了,真的很感谢法援律师的帮助。”快递小哥吕某某说。

  吕某某在武汉市武昌区某快递站点工作期间,公司始终不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拒不支付加班工资。离职后,吕某某向武昌区劳动仲裁委提请劳动仲裁,并向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得知吕某某是进城务工人员,属于新就业群体,武昌区法律援助中心当即开启“绿色通道”受理了其申请,并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承办案件。

  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吕某某拿到了胜诉裁决,由公司向其支付各类经济补偿金11.5万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武昌区司法局大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新业态领域延伸,积极探索法治护“新”模式。

  武昌区司法局先后挂牌成立4个新就业群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安排律师、人民调解员等进驻,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法指针”小程序、电话咨询热线等线下线上平台载体作用,更好满足新就业群体的需求。2023年,全区集中开展新就业群体法律服务专场活动12场次。

  针对新就业群体讨薪以及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案件,武昌区司法局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三优先”服务,最大限度维护新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

  “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是新时代的新课题。”武昌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推动服务平台升级、扩大高效服务“覆盖面”的基础上,持续深化与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共同探索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新路径,切实将精准、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送到新就业群体身边。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