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聚焦四点发力 发布《法律援助案件应用文书指南》

来源:青岛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10:19
分享到 打印

  为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升法律援助服务的规范化水平,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印发<法律援助案件应用文书指南>的通知》,将司法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细化到应用文书中,发布《法律援助案件应用文书指南》,以案卷文书的模板化促进办案质量的标准化,实现办案有规定、行文有规范、订卷有标尺。

  聚焦案件质量的“需求点”,靶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对近年来的法律援助案件卷宗进行自查,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结果进行梳理,发现存在会见笔录比较简单,没有充分听取受援人的意见;提出辩护意见和观点不及时,辩护意见不够准确、全面,庭审辩护效果不佳;主要依据受援人提供的证据材料,较少主动调查取证等问题,明确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聚焦规范流程的“关键点”,精准施策。明确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具体流程,对约见笔录、会见笔录、调查申请书及笔录、庭前辩护方案、庭审记录摘要、法律意见书等法律文书进行模板化,实现案件办理环节的无缝隙、全覆盖,为案件办理提供操作“说明书”,提高了工作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同时,对订卷材料、装订方式、归档日期等也进行了规范,助力规范办案程序、提升办案水平。

  聚焦文书应用的“切入点”,修正完善。多次召开全市法律援助案件文书应用指南制定研讨会,邀请多名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评审专家、区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代表及法律援助案件办理专家参与研讨;组织部分律师进行试用,广泛征求法律援助机构和法律援助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出文书指南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修正,完善规范,增强其操作性和实用性。

  聚焦跟踪问效的“着力点”,确保执行。将《法律援助案件应用文书指南》下发各区市,并组建市级法律援助案件评估规则培训专家团队现场讲解,组织区市业务骨干和法律援助律师现场互动点评,以便尽快熟悉掌握,配合庭审旁听、案件回访、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差别化案件补贴等机制,强化对区市法律援助案件管理的检查、督导、指导,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