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律援助有温度、有广度 来看上海洋泾街道的探索

来源:浦东发布 发布时间:2024-03-22 10:20
分享到 打印

  来沪务工人员遇到薪资纠纷,如何求助?一通法律援助热线,调解干部、法律援助律师一齐上门,为他们解决难题。在上海洋泾街道,“送上门的法律援助”工作有亮点、有温度、有广度。

  近日,洋泾法律援助热线接到一通求助电话——6名来沪务工人员与受雇企业出现薪资纠纷,无奈寻求法律援助。放下电话,调解干部与法律援助律师就赶往求助者家中,向其了解具体情况。

  随后的一段时间,调解干部与法律援助律师多次与涉事方洽谈,深入调查、多方协商,用情调解、说理释法。最终在一个月内促使双方达成共识,6名来沪务工人员拿到自己的薪酬。

  如此迅速行动,得益于洋泾法律援助工作受理、调解“双重绿色通道”的亮点做法。洋泾密切关注劳资纠纷等重点领域,做到应援尽援、应援快援,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实践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的有效衔接。

  法律援助工作重心向居民区下沉,调解干部、楼组长、社区志愿者一齐参与、主动发现、及时介入、及时援助,让白纸黑字的法律法规更加有温度。某居民区调解干部在定期走访时了解到,残疾居民顾阿婆因邻里矛盾愤愤不平,希望通过法律援助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了解矛盾的概况后,街道与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法律援助中心第一时间为顾阿婆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上门服务。在以情为主,以理为导、以法为据的沟通过程中,顾阿婆逐渐解开心结,并表示愿意与对方“化干戈为玉帛”。

  “街道与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多次举办法律援助政策解读会,向一线居委干部普及法律援助政策,并对大家遇到的难点问题现场答疑。”洋泾司法所所长魏中兴表示,洋泾将基层干部、社区群众囊入法律援助工作中,更早发现困难群体的法律援助需求,让他们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救助。

  在开展个案工作的同时,洋泾挖掘各方社会资源,持续开展有广度的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一方面,街道定期组织法治宣传活动,邀请律师分享法律援助真实案例,让广大群众切身体会到法律援助的作用和意义;另一方面,居委干部时刻关注小区里的困难群体,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宣传法律援助政策,方便居民有困难“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街道还开展“送法下基层 服务暖民心”主题活动,月平均咨询接待量约100件,携手与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同营造法律援助“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的氛围。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