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用法律援助撑起妇女权益“保护伞”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 发布时间:2024-04-03 10:36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广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积极推进妇女工作,不断完善妇女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效,全力保障妇女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36000余人次,办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8000余件,主要涉及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财产、抚养费等方面。

健全服务网络 畅通申请渠道

  全市共有12家法律援助机构,依托妇联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9个,为妇女提供来电来访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服务,形成了政府主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援助组织网络。

优化工作机制  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扩大妇女法律援助覆盖面。妇女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重度残疾妇女、60周岁以上的残疾妇女,以及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待遇和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妇女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对其他法律援助事项允许妇女进行经济困难申报或个人诚信承诺,由法律援助机构通过线上信息共享查询;二是开通妇女法律援助直通车。对高龄、患病、失能等行动不便的特殊妇女实行预约上门服务,派出工作人员上门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承办律师上门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三是涉妇女特定案件特别指派律师。在已有的常备法律援助人员(社会律师)库内,选派具有专业特长的优秀律师承办妇女儿童受侵害维权案件;四是与广州市妇联达成联动合作机制。及时介入由广州市妇联转办的妇女被侵权突发案件,共同完善对被害妇女及其家庭的救助途径,指派专人跟踪服务。

支持社会参与 指导基金会开展妇女权益保护项目

  指导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设立“关爱妇女·情暖羊城”妇女权益保护项目,为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又确有法律服务需求的妇女提供公益法律服务。联合珠江经济广播电台、黄埔妇联、荔湾妇联、海珠妇联、从化区民政局、黄埔区南岗司法所等单位开展公益普法活动共10场。2019年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合作创设“唯爱妈妈”公益法律援助项目,开通单亲妈妈免费心理咨询与法律服务热线(400-038-8888),提供及时有效的专业引导,目前该项目已延伸至全国105个城市;开展11期以抚养权、抚养费及离婚诉讼流程为主题的法律互助小组,开展社群法律答疑活动、线上回答法律咨询和法律课程直播,为单亲妈妈群体提供即时性强、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