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从小切口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推动法律援助服务
提质增效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1 21:31
分享到 打印

南方日报记者 何建文

  让法律援助的阳光温暖更多人民群众,广东省东莞市进一步推动全市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纵横交错、多层次、多领域、点线面相结合的全覆盖格局,形成“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东莞市法律援助处(下称“东莞市法援处”)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坚持把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法了律援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2023年,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5万件,同比增长16.24%。

  近日,东莞市法援处被命名“第十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见成效  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法律援助工作新成效新亮点的背后,离不开东莞市法援处多措并举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保障了广大贫弱群体的合法权利,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平稳发展。

  2023年8月24日,一起涉案金额58万元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经法院主持调解,原告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两被告及时如约履行了支付义务。该案的圆满解决,得益于法律援助的积极介入与有效参与,给予了作为原告的受援人智力残疾人冯婶、小冯(化名)母女俩一个满意的结果,追回了被侵占的遗产,让母女俩以后的生活有了保障。

  承办该案的法律援助律师介绍,本案选择诉前联调、申请检察院履行监督职责支持起诉的思路帮助受援人维权,取得良好的效果,可以说是取得多赢的局面。法律援助始终坚持以维护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该案突显了法律援助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

  “抓要点,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东莞市法援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抓要点”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效能。

  东莞市法援处做好案件的受理、审查和指派工作。包括:加强对镇街司法分局法律援助窗口咨询、申请受理的指导工作,确保东莞全市法律援助服务窗口统一受理标准;重新发起报名法律援助律师库,动态更新律师库,提高东莞市法援处指派律师承办案件的效率与质量。2023年,全市申请类法律援助案件同比增长37.11%。

  在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中,中堂司法分局联合镇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村(社区)法律顾问,在中堂文化广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农民工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法律服务志愿者为现场群众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

  这是基层司法分局积极推动法律援助服务前移的剪影。中堂司法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最大程度方便农民工维权,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法律援助工作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莞市法援处紧扣服务高质量发展定位,加强法律援助服务便民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让优质法律服务触手可及。包括:加强开展法律援助调研,到镇街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和办案效能;制作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指南、东莞法律援助案例等宣传册,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

  在完善的机制、浓厚的氛围影响下,镇街纷纷将“优化法律援助服务”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比如,东城司法分局推动“三举措”强化法治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措施之一便是“优化法律援助服务,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环境实现新提升”。该局充分发挥26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平台作用,优化法律援助服务效能,有效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探机制  提升法律援助质量

  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展示了东莞加快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公信力的决心与行动。目前,全市共有法律援助办事处3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31个,法律援助联络点(或联络员)995个,形成“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2024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提出,“提升全市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研究制定案件归档预审查、书面退回通知等监管制度”。

  东莞市法援处围绕“补短板,严格把控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加码力度,提质增效。制作办案指引和完善办案文书模板,不仅以流程图的形式予以直观展示,而且以模板的形式提供给律师参考。

  “流程指引图与文书模板都能让律师尤其是执业时间较短、经验不足的年轻律师更了解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要求,指导他们更规范地办理案件。”东莞市法援处工作人员介绍。

  东莞市法援处还修改完善了《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评分表》《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评分表》,作为全市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同时新推行归档卷宗材料预审查制度。该制度的实行进一步压实了律师事务所对本所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监督管理责任,也让相关镇街更了解本镇街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情况。

  在法律援助工作中,法律援助质量是司法工作人员确保此项工作开展的重要一环。东莞市法援处积极探索有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法律援助业务培训,同时开展法律援助质量监督管理活动。

  东莞市法援处还加强值班律师工作的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制度,优化运行机制。合理配置各工作站的值班律师人员,提高专项经费使用绩效;组织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明确工作的内容、职责和纪律,提升值班律师项目的服务质量;建立法律援助窗口律师值班评价机制;完成2024年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律师服务项目采购工作等。

  全市值班律师2023年共办理法律帮助18025件。这离不开值班律师的辛勤耕耘、用心服务,也离不开市司法局深化制度改革创新,积极推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聚合力 打造法律援助新格局

  2024年3月15日,高埗镇府院共建法律援助“调援裁执”衔接机制座谈会召开,高埗司法分局与市第一人民法院石碣人民法庭、镇人社分局联合会签文件,深入推动府院共建,切实打通法律援助工作链条各环节。

  近年,高埗司法分局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过程中,逐步探索形成“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快裁快结+执行保障”府院协同、联结贯通、多措共治的法律援助工作模式,并在多起群体性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案件中发挥积极作用。此次,高埗司法分局扎实抓好《高埗镇法律援助“调援裁执”衔接机制》落实,把“调援裁执”衔接机制作用真正发挥到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当中,通过持续加强府院共建,不断完善机制供给,着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效能。

  这是东莞强化部门联动、汇聚法援合力的缩影。东莞通过探索法律援助服务与部门联动衔接机制,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职能作用。

  “聚合力,主动加强各方的沟通与合作”,东莞市法援处以此为抓手,以形成合力格局推动服务精细化,全面提升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水平,让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便利的法律援助服务。

  深入开展基层法律援助工作,是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东莞通过构建法律援助“小站点”,助力基层“大治理”。东莞市法援处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已建立东莞理工学院和东莞城市学院两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利用高校法学资源,由具有律师执业资格的法学教师以及法学专业学生作为法律援助志愿者,提供法律咨询,指引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法律援助。

  东莞市法援处还加强与群团组织的法律援助沟通协助,比如,新增与市妇联维权服务站、团市委“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等部门的合作,进一步畅通部门间法律援助工作的协助机制;成立东莞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扩大法律援助供给;协助多个部门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东莞市法援处将围绕“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做好法律援助典型案例收集与参评工作”等方面持续发力,用心用情开展法律服务,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