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铺起来、活起来、暖起来,织密盘活“法援惠民”
服务网

来源:无锡司法 发布时间:2024-04-11 21:40
分享到 打印

  2023年江苏省无锡市共新建41个法律援助联络点,9个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改造150个站点,通过站点接收1522件法律援助案件、提供法律咨询5125人次。

  这些建在社区、街道里的联络点,打通了老百姓寻求法律援助的“最后一公里”。2024年无锡市还将新增法律援助联络点50个,规范化改造750个。

按需求而建  将站点“铺起来”

  无锡市外卖配送党群服务中心新建的法律援助联络点内,外卖小哥孙欢正在向工作人员孙慧怡提问。

  “送餐的时候摔伤了,应该怎么申请保险理赔?”

  “有没有拍下现场照片?在投保平台上传现场照片、病例、发票,然后申请理赔。”

  无锡市外卖配送党群服务中心于2023年初正式运行,梁溪区司法局在此成立了主要面向外卖骑手等新业态就业群体的“梁蜂驿站法律援助联络点”,成为骑手们交口称赞的“骑手之家”。

  “骑手们遇到事故了,便会过来寻求法律援助;有的骑手在工作时产生疑惑,也会过来咨询相关法律知识。这边的人气很旺,甚至带动了许多周边居民前来咨询法律问题。”孙慧怡说。

  无锡市新建的法律援助网络分为两级:联络点布局于村、社区,工作站布局于乡镇、街道。选址时,无锡市司法局综合各板块需求、居民构成、地域特色等方面考量,打造一批特色化的工作站点,以品牌效应扩大影响力。比如,硕放街道聚集着一批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快递小哥遇到工伤事故、劳动争议等纠纷的概率较大。2023年12月,依托无锡市快递物流业党群服务中心而建的法律援助工作站投入使用。

  “一些新成立的社区,居民们彼此不熟悉、人口结构复杂,难免产生纠纷。”梁溪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科长曾照贵介绍,融禾社区、万融社区等多个新设立社区内,也相继设立了法律援助联络点。

规范化改造  让站点“活起来”

  梁溪区司法局局长鲁杰介绍,“有的联络点标识陈旧,加上社区定期开展上墙制度的清理工作,联络点几乎‘被消失’;再加上社区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缺少专门人员维护,影响了法律援助联络点功能发挥。”

  为了打开局面,各站点积极制作宣传物料,并走进居民家里展开宣讲,让老百姓知晓其存在;统一配齐桌面台牌、法律援助宣传册等物件,向群众展示法律援助工作的流程与标准,争取实现老百姓“最多跑一次”。

  曾照贵介绍,有的社区定期清理墙面宣传材料,我们就制作可折叠、易收纳的立牌,并与社区积极沟通,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进行宣传。经过改造后,广益新村社区、中南社区、尤渡社区、新惠路社区等联络点“存在感”明显改善,改造后陆续有居民前来咨询。

  无锡市司法局还为值班人员制定工作规范,对工作职责、法律帮助工作程序等内容进行细化,增强值班人员的责任感,提升工作质效;并明确了联系人制度,通过值班人员联系方式上墙,保障困难群众能够及时获援。

法听群众呼声  把站点“暖起来”

  “邻居的杂物堆满了楼道”“楼下的噪音太严重了”……翻开站点的台账,里面大多数案件内容以家庭、邻里纠纷的鸡毛蒜皮小事为主。尽管并不一定需要法律的介入,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仍积极参与调解,纠纷基本上都能顺利解决。

  “居民们生活在同一片区域,产生纠纷了说不明白,又不好意思对簿公堂,所以来找法援站点调解。我们跟居民们接触多、关系好,又懂法律,找我们调解既不会尴尬,也有公信力……”瑞丰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负责人官敏侠就调解了不少社区矛盾,“比如楼上居民忘关水龙头,导致楼下水漫金山,想通过法律介入定损,又不好意思和邻居闹翻,就找我们参与调解,赔偿金额大家都能接受。”

  “在群众心目中,法律援助站点其实是司法行政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公共法律服务职能‘胶囊窗口’,发挥了对群众最基本法律服务需求的第一时间响应功能,也可以说是站点在基层实践中的功能自然泛化。”鲁杰表示,站点不能仅对冰冷的条文解读,更要聆听群众实际需求展开工作,让站点“暖起来”。

  据了解,法律援助站点承载的事项不仅包括法律援助,也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服务。位于华腾军创园的法律援助联络点,每周五开展法律咨询日活动,不仅面向园区内退役军人普及法律,也对企业开设公益讲座,既利于企业顺势发展,也利于减少用工纠纷,多方面保障军创园健康成长。

  “各法律援助站点通过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既扩大了群众知晓率,也进一步落实了‘法援惠民生’实事工程。”鲁杰表示。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