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鸿宇:当好生态卫士情暖务工人员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2 09:2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杨佳艺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 昊

  今年是江苏世纪青松律师事务所律师潘鸿宇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第六年。谈起过去一年在贵州的法律援助经历,潘鸿宇记忆犹新。

  2020年10月,潘鸿宇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法律援助中心,担任志愿者律师。踏上贵州的土地,潘鸿宇不禁感慨万千:自己终于可以踏着父亲的足迹,为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建设奉献力量……

  “感谢‘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潘鸿宇说。

  当年,潘鸿宇父亲大学毕业后到贵州六盘水和遵义参加“三线”建设。在父亲的故事里,贵州有着神奇瑰丽的自然风景和绚烂多彩的民族风情。潘鸿宇的服务地镇远县是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被称为珍稀动植物资源的“基因库”,森林覆盖率达58%。

  优越的自然环境背后,生态资源却屡遭破坏。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滥伐盗伐林木、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水产品甚至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作为当地的法律援助律师,潘鸿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2021年3月3日上午,贵州省三穗县滚马乡塘冲村委会会议室内,正进行着一场特殊的公开审理。

  被告人欧某某等4人被检察机关指控于2018年购买位于镇远县金堡镇绞把村亚冷组的一处山林后,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砍伐杉木、马尾松等91棵,伐木蓄积量达19.6立方米,因涉嫌滥伐林木罪被提起公诉。

  潘鸿宇作为其中一名被告人周某某的指定辩护人出庭参加此案的公开审理。潘鸿宇在法庭上根据案件事实和法律规定,为被告人提出具有自首情节、积极进行生态修复和赔偿经济损失等从轻处罚的辩护观点。

  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后,镇远县人民法院结合犯罪事实和法律规定,依法分别判处4名被告人1年6个月至7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更重要的是,潘鸿宇不仅开展辩护,还为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以案说法课。他在辩护词中说:“森林是地球的天然氧吧,对环境的净化和修复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应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从司法角度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

  像这样公开审理的环境保护案件还有很多,组织村民现场旁听,起到了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作用,有效减少了随意砍伐毁坏林木行为的发生。

  在镇远县服务期间,潘鸿宇义务参加环境保护类刑事案件辩护18起,参与检察听证16场,见证认罪认罚案件32件,以律师的责任和担当,守护贵州的青山绿水。

  除了当好保护生态的法律卫士,潘鸿宇平时的主要工作便是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承办的民事案件涉及婚姻家庭、劳动工伤、劳动合同、交通事故纠纷等多个领域。其中,农民工讨薪案件是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潘鸿宇对此十分重视。

  2020年11月,农民工罗某某来到镇远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想为包括他在内的11名农民工要回拖欠3年之久的劳务费。

  据罗某某介绍,他们于2017年6月至9月在黔东南州独山县麻万镇某旅游开发项目参与施工,当时包工头未直接支付薪酬,而是打了共计12万元的欠条。时隔三年,这笔劳务费用仍未支付,11名工人无奈之下来到包工头邰某某所在地镇远县寻求法律帮助。

  接受指派后,潘鸿宇当天与罗某某见面,了解案件详细情况,并建立微信群沟通协调。11名农民工分散在贵州不同县市,要求其来镇远县办理各项手续费时费力。在代理案件期间,潘鸿宇通过微信和邮件收集证据和材料,免去了受援人奔波劳累之苦及相关费用开销。

  经过一系列前期准备,案件于2021年1月中旬在镇远县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邰某某承认欠薪事实,最终双方调解结案。2021年5月,法院对邰某某强制执行,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由邰某某每月支付11名农民工5000元,直至付清该款。

  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过程中,潘鸿宇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尽全力为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近一年来,潘鸿宇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6件,劳动仲裁案件5件,民事调解案件6件,代写法律文书23份,解答法律咨询230件,见证认罪认罚案件52件,协助处理信访案件5件,参加检察院拟不起诉案件听证会12场,参加法治宣传活动3场,广受当地群众好评。

  如何克服远离家乡的孤独感?潘鸿宇说:“每到一个服务地,业余时间都在笔耕不辍,生活很充实,孤独寂寞的感觉一扫而空。”目前,潘鸿宇已完成创作手稿35万字,他的目标是将自己“1+1”法律援助志愿者的经历编撰成书,激励更多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和社会公益事业。

  当被问及未来打算时,潘鸿宇直言:“能够为服务地的法治建设作出贡献,我一生无悔。只要身体允许、组织需要,这个志愿者我愿意一直当下去!”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