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当好群众法律“服务员”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9 16:18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真是太感谢侯律师了,通过您的调解,全家人这几年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来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龙藏乡的村民羊某给“侯律师”送上了洁白的哈达。

  羊某口中的侯律师正是来自陕西永佳律师事务所的侯领群。2020年至今,侯领群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为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参与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怀着对法律援助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支援西部地区法律工作的爱心,一心一意为当地群众做好法律服务。

  2011年,羊某经村民介绍认识了当时的老公,按照当地民俗习惯举办结婚仪式后,两人便开始共同生活。2018年,羊某与老公因孩子问题闹得感情不和,被老公送回娘家后两人分开生活。2020年,羊某家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兴海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试图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婚姻矛盾。

  兴海县法律援助中心认为羊某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条件,遂指派侯领群办理此案。侯领群第一时间联系羊某并实地走访当事人,通过羊某及其家人的讲述,他认为案件的矛盾点在于双方对经济赔偿意见不一,且两人没有办理结婚证。羊某认为自己在与男方共同生活期间,有大量付出,如今两人不在一起生活,需要男方给出一定的经济补偿。

  为尽快办好案件,侯领群有时一整天都不停穿梭在两家人之间,为他们讲述法律知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在侯领群的耐心开导下,羊某及家人考虑到男方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同意了男方的经济赔偿款金额,两家人的矛盾纠纷得到化解。

  通过这件事,侯领群认为,只有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让他们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才会使很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此,侯领群直面高海拔地区严寒缺氧、地广人稀的环境特点,无论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地奔波在兴海县的每一个村落,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开展普法课堂,还为学校、村委、寺院等提供法律服务,当地群众因此亲切地喊他“侯老师”。

  2021年,侯领群带着兴海县法律服务团队,在海南藏族自治州组织的民法典知识竞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

  除此之外,侯领群还重点培养当地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每一次办案机会,以身立教,传授办案经验和方法,让大学生志愿者在实践中全方位学习,不断提升办案能力。

  侯领群不只为兴海县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平日里,他关心同事,与当地群众相处融洽,大家遇到麻烦总会第一时间找他帮忙。

  “侯律师,我很难受,请给我的家人打个电话,电话一直打不通。”

  2022年的一天,侯领群的手机突然响起,电话里传来微弱的声音,他听出这个声音是兴海县法律援助中心的门卫南某。

  侯领群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喊来其他同事,冲出法律援助中心大厅直奔门房,当看到倒在地上的南某,他不顾自己的腰椎病,直接上前去搀扶,在同事的协助下,将南某及时送到医院。

  当医院的接诊医生和护士知道侯领群不是家属后,不禁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一年时间很快过去,法律援助中心的同事依依不舍地想请侯领群继续留下,县司法局的领导和同事也对他的工作表现十分认可,称赞他是真正到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优秀律师。

  侯领群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这里有无私奉献的党员群众,有为祖国法治建设奋斗的志愿者,有时刻关心志愿者律师工作和生活的各级领导和同志,和他们在一起工作是光荣和自豪的。我知道那一句‘老师’是同事和当地群众对我的认可和尊重,日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珍惜这段宝贵的经历,能来大美青海,人生无悔。”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