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汲取党的二十大精神之源
谱写新征程监狱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16:40
分享到 打印

  四川省嘉陵监狱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  王威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基础性工程、经常性工作来抓,常做常新,以“凝心、匠心、强心”引导广大民警职工在“可为”年代做“有为”之人,为推动新时代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共识。思想政治工作要高举旗帜,不断强化思想引领。一是善用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用活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政治轮训等,做到学前有计划、学中有成效、学后有成果,以“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党员”为原则,把所学所思融入到监狱高质量发展目标上。二是巧用方式。以网络推送、群众宣传、文化作品展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以专题调研、攻坚短板、主题征文等形式强化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作用;以全员轮训、课题攻关、练兵比武等形式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力素质上台阶。三是妙用诀窍。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能死记硬背,要巧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理清事物发展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全面理解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要巧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全面总结监狱过去和现在的困境与挑战,认真研判监狱未来发展走向;要巧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正确看待当前国内国际发展形势,认真思考新时代监狱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真正做到学为用之先。

  新时代新使命,“匠心”勇攻坚。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以解决监狱工作实际问题为发力点,以一体推进党的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为契机,形成党建领航、党员领跑、干部带头、群众同行的工作局面。一是让党建责任“硬”起来。聚焦党委主体责任、支部直接责任、党小组具体责任、党员个人责任,梳理完善党建流程标准,推动红旗党支部创建,让党员干部在“两个指数”中当好领航员。二是让党建品牌“塑”起来。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把党建工作与监狱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党建+危顽攻坚”“党建+应急处突”等微团队,让党员身影出现在监狱急难险重的各个岗位、各个环节。三是让党建载体“活”起来。探索推进智慧党务工作模式,搭建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云上办、掌上办;深化与驻地党校、高校,片区兄弟单位、驻地司法局、律师事务所以及搭建乡村振兴结对共建平台,探索推动区域党建一体化机制,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到监狱高质量发展中来。

  新时代新形象,“强心”育人才。思想政治工作要聚焦队伍“专业化”短板,努力建设一支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民警队伍。一是根植专业化理念,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以监狱主业为导向,探索推进专业领域“十大骨干”工程,建立青年民警“双导师”传帮带模式;以监狱所需为原则,强化分类培训,着重基层一线民警能力挖掘;立足监狱机关实际,科学设置AB岗,尽最大努力破除“能者多干,不能者少干”的问题。二是把好人才入口关,科学谋划岗位配置。严格制定招录计划,结合监狱实际,动态调整专业需求,围绕六大核心专业,加大专业人才招录力度;深化监狱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以机关科室“三定”为抓手,优化岗位设置,提升工作质效。三是完善职业保障机制,着力提升职业荣誉感。积极探索职业行为保护和容错机制,让民警在敢担当中作为;以暖警爱警工程为抓手,建立健全“一站式”心理健康疏导工作机制,搭建“绿色就医”“绿色就学”狱地联动平台,进一步完善针对性健康保障机制;加大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转换话语体系,打响监狱民警品牌,真正做到“解警忧、暖警心、凝警力”,切实提高民警队伍荣誉感。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