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监狱打造“精品课程”提高罪犯课堂教育质量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11 10:11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广东监狱聚焦改造罪犯这一中心任务,以“精品课程”现场授课评比活动为抓手,提升民警授课技能水平,提高罪犯课堂化教育质量。

  一是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统筹指导,各监狱单位具体组织“精品课程”评选与推荐工作。各监狱单位将精品课程作为提升警察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罪犯教育质量的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压实责任、全程推动,并成立专门的课程评审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有序组织实施。通过优秀教员、优秀课件等评比,一批契合罪犯教育改造工作实际的优秀课程脱颖而出,并择优向省监狱管理局推荐。

  二是精准定位、注重实效。为了提高课程质量,限定每个监狱推荐课程数量为3个以内。同时严格推荐程序,经过监狱初审和全省监狱复评两个环节后,前15名入围民警教员以现场授课的形式进行评比。现场评比注重实效,除邀请社会院校教师及业务部门代表担任评委外,还将现场听课的罪犯打分纳入计分范围。参加评比的课程既有符合罪犯改造工作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入出监教育、狱政管理等,又有紧贴罪犯改造需求的情绪管理、刑释政策解读、生活健康教育等,内容涵盖面全,课程内容设计、编排均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三是形式创新、全员参与。参加决赛课程评比的民警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特长,精心设计教案,编排课程内容,同时在授课方式和方法上大胆创新,除运用多媒体教学外,还在课堂中引入大量的优质音视频作为案例,有的民警还录制情景短片,帮助受众更好地领会课程内容。佛山、韶关、阳春、茂名等单位在开展“对分课堂”教学模式试点的基础上,参与民警融会贯通,在课程设计中加大与听众的互动环节,有效调动罪犯参与授课的积极性,提高了罪犯学习兴趣。(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