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李传俊:良法善治的追求者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11 10:13
分享到 打印

  “我是一名监狱民警,惩罚与改造罪犯、维护安全稳定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这是陕西省汉中监狱十七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负责人、四级高级警长李传俊在陕西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事件”暨第五届“十大法治人物”发布仪式上的一段话。

  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从警36年,李传俊在监管改造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初心,传播法治理念,维护公平正义。

特殊讲台上的“好园丁”

  李传俊立足岗位践行法治,他深知,监狱不仅是惩治罪恶的营垒,更是孕育新生的摇篮。在他开创的罪犯模拟法庭体验式教育活动中,罪犯分饰控辩双方,在模拟庭审现场,论辩的你来我往,道理越理越清,是非越辩越明,很多罪犯在参与过程中,幡然醒悟,认罪悔过。

  他策划开展“百母劝子”亲情帮教活动,组织罪犯给父母尽一次孝心,用行动感激父母养育之恩,用真情抒发由衷悔悟之念。多年的隔阂在这一刻涣如冰释,内心的暖流激励着浪子们重拾起回归家庭和社会的勇气。

  “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这句法律名言一直影响着李传俊,他坚信,教育和引导罪犯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和价值观念,让法律规范深入内心、融入行为,是改造工作的主攻方向。为提升罪犯法律认知,他坚持为罪犯上大课,还巧妙运用“枫桥经验”法治智慧,排查化解罪犯矛盾,引导罪犯采取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纠纷。2022年,他被聘任为全监罪犯思想政治教育讲师后,更是不遗余力地将法治文化传播到监狱的每一处角落。

贡献社会力量的“热心肠”

  追求良法善治的脚步不止步于高墙院内,在业余,李传俊亦然投身公益与法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曾应邀参加陕西省汉中市妇联电台访谈节目,通过专业且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社会大众普及心理保健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知识;通过真实案例和数据,为中铁汉中项目部党支部精心准备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警示教育报告,深入剖析了职务行为和工程建设中可能出现的违法犯罪,详细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他还悉心为南郑、宁强、汉台等地的创业青年纾困解难,送去了有关创业经营的法律良方,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情。他以真诚的帮助赢得了众多创业青年的信赖,同时也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深深植入到每一个回乡创业青年的心中。

  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也热心公益,积极参加研究生赴藏支教志愿活动,远赴非洲加纳参加艾滋病防治国际志愿活动。

青少年成长的“呵护者”

  在一次讲座中,李传俊谈到,推动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监狱应当充分发挥其预防犯罪功能,更积极承担普法责任。他认为监狱工作可以走出高墙,把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知识引入校园。

  2021年,他向监狱党委提出,将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送校园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项目,这一建议被采纳。监狱与汉台区教体局签订合作协议,选派35名优秀干警兼任驻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李传俊在兼任法治副校长的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制作《勇敢向校园暴力说不》《与法同行 幸福一生》等法治教育教案课件,还与学校共同制定教学实施方案、推进表、评估和反馈机制等。与此同时,他还注重与学生们的互动和交流,用贴近生活的例子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用通俗易懂的逻辑阐释着知识内涵和作用,引导学生们运用法治思维和心理学知识积极提问和发表观点。

  为增强教育效果,李传俊不断创新教育方式。他引入短视频和动画教学、经典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校园法律互助、心理健康和法律知识竞赛、心理健康推广活动,组建自主探究学习小组,对学校老师进行法律和心理学培训,组织师生实地参观政法和心理咨询单位并邀请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开展团体辅导。

  在李传俊的不懈努力下,法治教育和健康心理进校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合作学校的学生们对法律和心理学的认识和应用不断加深,校园内团结友爱氛围日益浓厚,学校秩序得到了有效维护。(陕西省汉中监狱)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