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携手同心三十七载 “枣阳模式”破圈出彩
——枣阳市与襄南监狱连续第37年开展联合帮教活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11 10:15
分享到 打印

湖北省襄南监狱 黄帅

  “报告家乡领导,我是枣阳籍服刑人员杨某,在枣阳老家除了80多岁的老父亲,已无其他亲人。可自入狱后我一直无法与他取得联系,不知道他有没有人照料,过得好不好,恳请家乡领导,帮帮我吧!”服刑人员眼噙热泪,双唇紧绷,用模糊的声音说道。这是襄南监狱与“枣阳帮教团”开展联合帮教活动中的一幕。1月26日下午,枣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少卿带领由枣阳“四大家”领导和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教育局等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枣阳帮教团”,来到襄南监狱开展联合帮教活动。

一纸协议 搭建立体化帮教的“新格局”

  会上,襄南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肖献民向远道而来的枣阳帮教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枣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并长期坚持与襄南监狱开展联合帮教工作,自1987年以来,历经37年从未间断。他在讲话中要求,各位枣阳籍服刑人员要积极改造,励志图新,用优异的改造成绩来回馈家乡领导和百万枣阳父老乡亲的关爱期待。枣阳市司法局与襄南监狱签订了联合帮教协议,协议内容主要包括离监衔接、信息共享、延伸帮教、过渡性安置等重点工作。枣阳帮教团还为每名枣阳籍服刑人员准备了内容丰富的“爱心礼包”。

一滴泪水 激发自我改造的“内驱力”

  “我要向家乡领导们,诚恳地说声,对不起!年少无知的我酿下大错,不仅毁掉了自己青春和家庭,还败坏了家乡名声。如今各位领导专程来到襄南,包容并期盼着我们回家。感谢你们的不离不弃,我真的对不起你们!”枣阳籍服刑人员代表高某在发言时,一边下定决心,积极改造,一边匆忙地用衣袖擦去脸上的泪水。这泪水中既有悔恨的苦涩,也有感恩的甘甜。他的声声忏悔,引起了现场服刑人员的强烈共鸣。

一颗孝心 化作踏实改造的“定心丸”

  在活动最后,枣阳市委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教育局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在现场为服刑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帮扶。近年来,襄南监狱始终秉持“攻心治本、塑心塑魂”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帮教职能,延伸帮教触角,延续、健全、创新“枣阳模式”,践行新时代监狱“枫桥经验”,为湖北监狱“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