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建设监狱智能化平台,助力监狱工作现代化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10:46
分享到 打印

山东省鲁中监狱 耿明 杨玉勇

  当前,监狱智能化平台越来越受到监狱的高度重视,所有监狱都在建设智能化平台,在边试边用边完善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智能化平台建设工作,让智能化平台真正助力监狱工作现代化。

  一、加强监狱顶层设计,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

  监狱智能化平台建设要坚持监狱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的原则,从监狱平台建设、人员配备、责任落实上入手,破解监狱信息化壁垒、数据烟囱、重复投入等难题,构建监狱智能化平台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一是监狱要严抓组织推进。监狱各基层单位积极与监狱上级主管机关沟通,以独特的工作优势和良好的工作基础赢得监狱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并将监狱智能化平台建设作为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纳入监狱工作重点事项。成立监狱智能化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监狱智能化平台建设的汇报,研究解决监狱智能化平台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并加强督导监狱智能化平台建设工作。抽调监狱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推进、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优化监狱智能化平台功能,量身定制监狱智能化平台终端和彩铃名片,研发监狱智能化平台软件,让监狱智能化平台贴近监狱基层工作和监狱实战。二是加强监狱智能化平台人力保障。将监狱智能化平台建设列入平安监狱建设规划之中,将承担平安监狱建设重要职责的成员单位纳入监狱智能化平台架构之中,建立监狱部门推进、网格发现和基层反映、“情指行”全方位智能化平台推进工作体系,推动监狱基层与职能部门的双向呼叫联动,实现从“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对监狱智能化平台实行员额管理,优化网格人员,全面落实待遇保障,推行“监区-网格-账号”,明确监区有一名监区领导担任网格管理员,其他监区领导为网格信息员,并进一步明确网格员承担的基层信息采集、狱情收集、安全隐患巡查、罪犯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跟踪管理等工作职责,制定监狱智能化平台网格员考核办法、奖惩兑现等制度,激发网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优化监狱整体联动。持续推进监狱“以党建带队建”的活动,将支部建立在监狱智能化平台网格上,发挥每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实行监狱各部门、各监区“组团化”服务,专业化支撑。针对监狱各部门各自为阵、业务重合、合力不足的问题,将各部门的业务纳入监狱智能化平台管理,为监狱智能化平台网格员提供专业支撑,着力打造各司其职又互相策应的“网络+”监狱联动工作格局。推动监狱智能化平台网络的线下认领对接,推动每一名监狱人民警察认格、认人、认事,实行监狱信息互通、工作联动、问题齐抓共管的监狱工作新格局。

  二、注重监狱系统流转,实行“一条龙”闭环运作

  监狱智能化平台要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的工作优势,构建“包组、监区、科室、监狱”内外全闭环流转工作机制,纵向联通包组、监区、科室、监狱等网格化,横向联动监狱各级平安监狱建设职能部门,实现监狱工作联动、风险联控、平安联创,打造监狱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大平安监狱建设工作的格局。一是监狱数据全量采录。推动监狱各部门、各单位数据共享,全量录入,实现监狱基础信息关联,为监狱创建“兵团式”监狱作战提供高效、便捷的监狱智能化指挥平台。针对监狱基层反映的数据不全不准等问题,围绕监狱数据“采集率100%、准确率100%”的目标进行攻战行动,对监狱所有数据进行整合比对,组织监狱智能化平台网格员认领核对更新,逐步解决监狱信息采集难、数据汇聚难、预警落地难和警务考核难四大难题,打造监狱工作现代化的数字“底座”。二是监狱研判集中开展。制定《监狱中心网络狱情信息研判工作机制》,以监狱智能化平台为主战平台,进一步做实监狱狱情情报收集、分析、跟踪、督办、处置等工作,一般狱情由监区和相关科室处理,重大、复杂矛盾的狱情由监狱业务科室组织专业研判和分流,并落实督办指导责任,推动监狱智能化平台形成运行闭环,形成监狱狱情处置稳控,跟进化解的格局。三是建立监狱智能化平台交办双线流转体系。建立出台《监狱智能化平台工作闭环的工作方案》,对监狱各类风险隐患实行监区、科室、责任人与属地双线交办和报送,推动监区与科室双向呼叫联动,实现由“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

  三、突出监狱智能化平台科技赋能,“一张图”精准治理

  监狱要充分利用大数据计算和分析能力,聚集监狱各种矛盾爆发点,针对监狱狱情重点人员进行排查,通过监狱智能化平台实行“工作情况一页展示、基础数据一图总览、风险隐患全面掌握”,真正将监狱智能化平台助力监狱工作现代化。一是精准管控监狱重点人员。针对监狱重点人员研发工作模块,通过“任务指令”对监狱重点人员实行全天候清单化、重点化管理,破解重点人员管理安全“靠天收”的被动局面。通过预警管控,将监狱重点人员的行踪无死角暴露在监狱预警体系中。二是精准巡查监狱风险部位。在监狱智能化平台建设基础上,积极运用图像对比、数据分析、应用建模等技术手段,设计监狱预警模型,对监狱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和重点管控人员的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将预警信息及时推送到监狱智能化平台,通过监狱大平安工作网络及时进行处置,变“事后复盘”为“提前预警”。三是精准化解监狱各种矛盾。构建监狱部门推送、网格发现、狱情反映等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狱矛盾排查体系,规范监区、科室等监狱巡查发现制度,督办推进监狱各单位标准化协调运作流程,在平安监狱名义下开展化解工作,有效防止监狱各单位矛盾化解搁置状况,在监狱智能化平台助力下,积极开展监狱现代化工作。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