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四维”监区文化,全面焕发教育改造新面貌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10:45
分享到 打印

福建省榕城监狱 严茂辉 林伙星

  监区文化建设是丰富罪犯改造生活、充实罪犯精神世界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渠道。福建省榕城监狱注重发挥文化教育功能,积极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塑人”的改造文化氛围。依托“一监区一品牌”建设方案,着力打造“一监一品一特色”的文化格局,提炼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初步形成了法治文化、传统文化、文体文化、心理文化四大板块内容,有效提升了教育改造软实力。

  一是法治文化“铸心”。四监区确立法治文化“真心改造-与法同行”、五监区“法治文化-以案说法”为项目,强化法治教育、牢固树立罪犯法律意识和纪律意识,使罪犯认清自己的法律角色,以法律自觉约束行为,以法“铸魂”,形成处处有法、时时用法的法治监狱建设新场景。

  二是传统文化“修心”。三监区开展传统文化-创新运用“阳明心学”教育改造罪犯项目,通过阳明心学蕴涵的丰富教育思想,拓展罪犯精神生活空间,促进罪犯确立重新做人信心,引导罪犯追究拔除犯罪根源,帮助罪犯重塑自身、重构未来,改善罪犯身心存在状态,达到修身正心、断恶迁善的效果。

  三是文体文化“赏心”。一监区开展“鼓乐队-管乐促新生”、二监区开展“文体文化-合唱团”、六监区开展“黄河大鼓-以鼓为乐 乐动新生”,采用音乐育人的理念,通过罪犯对音乐、乐器的不断学习、训练和实践,潜移默化培养服刑人员的兴趣,促进陶冶情操、舒缓身心的积极作用,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四是心理文化“养心”。七监区开展“心理文化-创新心理主题文化活动”项目,联合福建警察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对有心理困扰或者心理教育问题的罪犯,进行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提供心理支持,缓解心理压力,改善心理焦虑、改善人际关系,提升心理健康水平,营造和谐积极的改造氛围。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