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辽宁省凌源第一监狱:多措并举筑牢廉洁“防火墙”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20:39
分享到 打印

姜治国 张大明

  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700余份、廉洁从政承诺书20多份;开展任前谈话50多人次,重要时段廉洁提醒20多次;发放廉政台历100余本,开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案例400多人次。辽宁省凌源第一监狱通过形式多样、层次不同的廉洁措施,推进抓住重点、带动全局的“红脸扯袖”,常态化开展腐败预防工作,筑牢廉洁“防火墙”,确保队伍始终清廉如一。

履新先念“紧箍咒” 任职先过“廉政关”

  为纵深推进监狱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近日,辽宁省凌源第一监狱召开新任职正科级中层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纪委书记姚维举在进行集体谈话时告诫大家,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上,要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心怀感恩、心存敬畏,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廉洁从政的清醒头脑、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切实发挥中层干部的表率作用。会上,13名新任职干部签订了《廉洁从政承诺书》,并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今后将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公正依法用权,主动接受监督,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厚爱,为监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廉政更需“好家风” 筑牢防腐“双防线”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一个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一个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离不开每一位家属潜移默化的助廉影响。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牢家庭思廉、护廉、助廉、守廉理念。近日,辽宁省凌源第一监狱党委制作并向全体党员、警察职工及家属发放了《家庭助廉倡议书》,组织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全面加强警察职工八小时内外的教育监督管理,形成单位、家庭双线互动,共同筑起反腐倡廉的双重防线,全力确保队伍政治安全。全体警察职工积极响应监狱党委号召,将家庭助廉倡议书送到家属手上。广大家属积极配合监狱党委倡议,亲自签订承诺书,纷纷表示一定会当好“廉内助”和“守门员”,不给另外一半添乱,不扯廉洁从政后腿,守好家庭廉洁防线。

台历时刻“敲警钟” 廉洁文化“树新风”

  近日,辽宁省凌源第一监狱各部门办公室的办公桌上又增添了一件特别的办公用品,一本2024年廉政台历。这是凌源第一监狱纪委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培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专门为单位定制的一份特殊“新年礼物”。与普通台历不同的是,廉政台历融入了现代和历史廉洁文化元素,精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廉政名言警句”“廉洁从政要求”等内容,集实用性、教育性和警示性于一体,成为广大警察职工办公桌上的新宠。部分民警在收到廉政台历后表示“这本廉政台历的创意太好了,每天都能学习廉政警句,既能提高廉洁从政意识,还丰富了日常工作,点赞!”“时时提醒、日日教育、月月鞭策”,通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为广大党员、干部“勤敲警钟”,持续强化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形成时时有廉、处处传廉的良好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接下来,凌源第一监狱党委将不断创新廉政建设载体,丰富廉政教育形式,进一步加大廉洁教育、廉政提醒和日常监督力度,把廉的种子植入心里,让广大警察职工思想上受触动、行为上受警醒,不触红线、不越底线,始终保持对纪法的敬畏,使廉洁从政成为全员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全力确保队伍的政治安全。(辽宁省凌源第一监狱)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