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阅”享人生 “诵”扬梦想

——监狱民警作家签名赠书活动举行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20:38
分享到 打印

  高晖

  近日,湖北省监狱学会主办的“阅”享人生·“诵”扬梦想——监狱民警作家签名赠书活动,在湖北省孝感监狱教育矫治中心举行。

  此次活动服务省监狱局部署开展的“书香进高墙 阅读伴改造”读书活动,进一步促进监狱学会会员发展进步。

捐赠 温暖人心

  湖北省监狱学会会员、监狱民警作家陈江南、马汉琴、张恋现场捐赠由本人创作的作品集,赠送基层监区,并对服刑人员深切寄语。

  江北监狱民警陈江南、襄北监狱民警马汉琴、洪山监狱民警张恋是湖北省监狱民警中热爱读书学习的典型代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们坚持读书学习和文学创作,她们的作品以监狱民警工作生活为创作题材,教育感化服刑人员热爱生命、懂得感恩、积极改造、早日新生。

  陈江南在寄语中讲述了自身读书写作的三个故事,生动阐释了读书给予人的温暖、希望和力量。

  马汉琴以亲身经历寄语服刑人员,读书写作如冷水泡茶,慢慢浓,不论做什么事,只要不放弃,有足够的耐心,每个生命都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张恋以美好的文字诠释读书之乐、生活之趣、生命之美,寄语服刑人员珍惜美好时光,以读书净化灵魂,陶冶情操,让心灵之花绽放。

  “今天,满怀感恩之心,迎接这书香的馈赠,感谢三位民警作家的慷慨赠予和亲切寄语,让我倍感温暖和力量,让我在读书中丰富内心,净化灵魂,启迪心智,拓宽眼界。”服刑人员代表上台接受赠书,向监狱民警作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畅谈读书心得体会。

诵读 打动人心

  活动精心设计音乐诵读分享环节,精选三位民警作家的作品,以音乐诵读、音乐情景剧、歌唱等多种表现形式进行诠释。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张恋的作品《人间最美是清秋》由孝感监狱民警倾情朗诵,美好的诵读让人内心宁静怡然,给予人美的享受。

  陈江南的作品《与自己和解》,由孝感监狱民警和服刑人员共同诵读,作品启示人们,人生需要淡定从容,需要有翻篇的能力,学会与自己和解,才能与这个世界融洽相处。惟有说服自己彻底放下过去,才能真正开启新的美好。

  马汉琴的作品《并不残缺的爱》由孝感监狱服刑人员以情景剧形式进行演绎。作品中的这位父亲,在战场上失去了双臂,他虽然有着残缺的身体,但他的爱并不残缺,六年里,这位父亲克服困难,风雨无阻,不远千里探视服刑的儿子,用亲情感化挽救失足的儿子,如山的父爱,令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现场,民警作家也踊跃参与到诵读之中,与参加活动的学会会员及孝感监狱民警精彩互动,《最朴素的爱》《我为你洒下一片月光》《每个人都不完美》等诵读作品,让在场服刑人员受到一次次精神洗礼。

表演 激励人心

  孝感监狱用心筹备,精心编排文艺表演穿插于诵读活动之中,精彩展示了孝感监狱丰盛的监区文化成果,将活动推向高潮。

  改造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服刑人员回归社会、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服刑人员能迷途知返,每一位监狱民警的工作才更有价值。由民警和服刑人员共同表演的情景剧《妈妈,我错了》,演绎了一段民警悉心教育转化服刑人员的感人故事,感人至深的情节,让在场人员眼眶湿润。

  服刑人员一首渴望新生的歌曲《回家》更是撼动、唤醒了现场千余名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的心。

  “淡淡书香给予改造精神食粮,滴滴汗水浇灌回归的梦想,不再惆怅,不再迷茫,坚定步伐,走向希望”,活动在服刑人员铿锵有力的歌曲合唱《走向希望》中落下帷幕。

  孝感监狱党委班子成员、湖北省省监狱学会及全省各监狱分会具体从事学会工作的同志及部分单位优秀通讯员代表参加活动,孝感监狱1100余名服刑人员现场聆听音乐诵读分享,共襄文化盛宴。(湖北省孝感监狱)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