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监狱人民警察的诗意人生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4-02 10:26
分享到 打印

陕西省马栏监狱 张亮

  我叫张亮,是陕西监狱系统一名警察,从事罪犯改造研究工作。同时,也是一位诗词爱好者。2024年新年伊始,我带着儿子一起登上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

  对于一个爱好诗词的人来说,可谓是莫大的荣幸。作为大会百人团选手里唯一的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我更觉得荣耀。

  对诗词的喜好源于幼时,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课本上那首“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朗朗上口之余更让我充满了好奇:看似简单易懂的诗句为何能流传至今呢?真正解开这个疑惑,是在我转业到陕西省马栏监狱从事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之后。日常工作中,我发现罪犯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认知能力也较差,尤其是对中国诗词的学习和理解。于是我便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像教刚入学的孩子那样教罪犯诗词。那时,恰逢《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播出,于是我又在节目的启发下起草了一份《马栏监狱诗词大会活动方案》,并得到领导认可,罪犯诗词文化教育也正式拉开了序幕,至今已经在马栏监狱成功举办了七届。诗词大会的举办不仅在罪犯中掀起了爱诗词、学诗词、吟诗词的热潮,还唤起了他们的文化记忆,也唤醒了他们的道德良知。看到这些,我小时候关于诗词的那个疑惑也迎刃而解。

  在监狱工作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诗词的教化功能,犹如春雨润物、落雪无声,不仅可以涤荡罪犯的思想灵魂,还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改造氛围。因此,我在查阅有关文献资料后写了一篇《优秀诗词文化在罪犯改造中的实践探索》的理论文章,阐述了诗词文化的特点内涵,提出了诗词文化教育改造罪犯的实现路径,探索以诗词为载体,在罪犯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方法。

  2023年9月,我得知《中国诗词大会》开始进行全国海选,于是带着同样热爱诗词的儿子一同报名参加。经过多次面试、层层选拔,我们父子俩终于登上了央视的舞台,站在了《中国诗词大会》的现场,这让我激动不已,自豪万分。儿子在“大浪淘沙”环节,凭借丰厚的诗词储备和敏捷的答题速度,成为了《2024中国诗词大会》第一期第一位上场选手。

  我会继续我的诗词之路,也会把更多来自于优秀诗词的思考和体悟融入应用到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中,为监狱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更期待能够和诗心萌动的儿子一起,同乘春天之翼,共看梦想花开!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