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福建监狱坚持“四高”标准推动实战大练兵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4-02 10:28
分享到 打印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 黄锦峰 李青烨

  自司法部部署开展实战大练兵以来,福建监狱系统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效率统筹、高标准保障、高起点推进,推动实战大练兵平稳起步、开局良好。

  一是高站位谋划。为确保实战大练兵内容务实、稳扎稳打,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司法部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坚持将实战大练兵置于中心工作来谋划,在严格落实司法部练兵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三年三步走”练兵规划,每年确定实战大练兵主题,分级分类、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整体推进。监狱管理局党委班子成员利用检查、调研等时机,实地指导练兵23次,有效推动了实战大练兵全面铺开。

  二是高效率统筹。先后专题召开党委会,多次召开练兵协调会、业务工作会和警务技能训练推进会,组织各部门科学制定实战大练兵方案,成立由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政策理论学习、应急处置指挥、警务技能、宣传报道“一办四组”,加强统筹调度和工作督导,形成抓建合力。

  三是高标准保障。以“实战大练兵需要什么就配什么”为原则,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强有力的保障。人员配备上,专门从基层抽调练兵骨干参与专班推进;经费保障上,协调申请财政专项经费支出2000万元,用于省局开展各类监狱业务培训班,总计划培训班次37个、培训人数4500余人;场地建设上,除现有训练总队作为施训“主场地”外,谋划依托2023年完成罪犯分流转押的清流监狱原行政办公区域,改造建设全省监狱人民警察实战训练基地,作为全省监狱民警警体技战术训练、枪械训练、实战演练、比武竞赛,以及初任培训、晋衔培训等固化班次警体技能培训的专门场所和训练机构。

  四是高起点推进。聚焦“学什么”,在已有《新民警培训教材》《政工、改造、生产口培训教材》等教材基础上,结合部监狱局下发的参考教材,成立教研编写专班,集中攻坚新教材编写工作。聚焦“怎么练”,坚持练兵先练教官,扩充专兼职教官库和师资库,以“以会带训”方式集中全省警务技能教官团队开展“优中选优”,通过层层选拔“种子教官”,为下一步开展全员施训奠定基础。聚焦“怎么考”,建立实战大练兵达标测试和结果运用机制,把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体系。通过移动执法终端,试点“队伍管理”模块增设练兵系统,扩充练兵公共知识题库,确保每名民警均能实现“指尖练兵”,全面提升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