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四川大英监狱第二届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4-12 11:44
分享到 打印

  “读书不觉已春深, 一寸光阴一寸金。”日渐长、风正暖,明媚的阳光揭开了春天的帷幕,第29个“世界读书日”也即将到来。为推动书香警营建设走深走实,4月8日,“大英监狱第二届学思想担使命 读好书守初心”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为民警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大英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莫云鹏在致辞中鼓励全体民警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指出要树立终生学习理念,重点读好“思想之书”“业务之书”“素质之书”,要在读书明理中坚定人生方向、在读书增信中砥砺奋进力量、在读书崇德中提升个人修养、在读书力行中践行家国情怀,做红色血脉的“赓续者”、做新时代的“耕读者”。

  如何读书?读什么书?在倡议书朗诵《不负春光与书伴》中得到了回答。三位朗诵者从赓续红色血脉,到溯寻传统经典,再到立足工作实践,将朗诵与倡议结合,呼吁全狱民警积极阅读、崇尚阅读。

  阅读在成长中带来了哪些帮助?阅读又有哪些技巧?如何在碎片化阅读和沉浸式阅读之间找到平衡?这些读书过程中常见的困惑和难题,在《我与书的故事》访谈中,三位民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畅谈了自己对阅读的理解,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飘然转旋回雪轻,嫣然纵送游龙惊。当惊艳的中国舞与悠扬的古诗碰撞,一场具有极致东方美学的视觉盛宴便呈现在观众眼前。在袅袅烟雾中,一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古风舞者翩然起舞,伴随着三位民警饱含深情朗诵的《琵琶行》,将观众带入到了元和十年(815)六月的浔阳江头,静静聆听着千年前白居易与琵琶女的诗音琴心。

  欣赏完流动婉转的舞蹈,紧接着便是古朴素静的古筝书法表演。古韵悠长、书法飘逸,在《千里江山图》的背景下,一名民警轻拨古筝,一名民警泼墨书写,仿佛让观众置身于惠风和畅的春天中,品尝了一次古人的大雅。

  除了有传统文化的演绎,也有民族风俗的表达。活动邀请合作院校——四川省职业技术学院舞蹈社团带来的《弥渡山歌》,同学们通过不同的舞姿,倾诉着人们各个时期的情感,将少数民族的舞蹈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活动在诗词歌曲串烧《和诗以歌》中推向了高潮。五千年文明,三千年诗韵,古人和诗以歌,造就了一首又一首传唱至今的经典,活动现场也将《定风波》《太常引》《水调歌头》等脍炙人口的古词串联,将中华经典诗词与现代流行音乐融合,让观众在视听维度上感知到诗书的情感共鸣、共情与共振。

  春和景明,群芳次第,共赴书香之“阅”。本次启动活动还对2023大英监狱“学习之星”进行了颁奖。据了解,大英监狱读书月期间将开展民警荐书、金句摘抄、书籍互换、好书分享等一系列阅读活动,为建设新型现代文明高戒监狱积蓄文脉、贡献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