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对不起警官,我没脸见他们……”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4-12 11:46
分享到 打印

四川省嘉陵监狱 刘佶昀

  “郑某,你父母又提交了会见申请,你……”

  “对不起警官,我没脸见他们……”谈及父母,已经年近30岁的郑某再一次红着眼眶拒绝了会见。

  这已经不是郑某第一次拒绝会见,入监以来郑某就表现得异常沉闷,他从不主动参与监区的文体活动,休息时大家聊天玩笑,他也总是安安静静地坐在角落,要么若有所思的看着窗外,要么神色戚戚地看着手中空白的信纸。

  “郑某,你想给你的家人写信吗?”终于,在他又一次看着信纸发呆的时候他的主管警官唐朴上前询问。郑某却猛地将信纸一折,手忙脚乱地站起身来,支支吾吾道:“报告警官,我,我不写,没没写。”然后又将折起来的信纸打开,拿给唐朴,说:“我没有要写的,警官。”

  接过那张空白的,已经被汗液濡湿的信纸,唐朴皱起了眉头却没有说话。

  “不愿说话、想写信却不下笔、拒绝会见……”在笔记本上,唐朴在郑某的“观察记录”上又添上了一笔,他又翻了翻那已经起了毛边儿的档案卷宗,又开始在手边的笔记本上写写画画。

  “罪犯郑某男,1997年5月9日出生于四川省S市, 2020年8月,因犯抢劫罪、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3个月……他平时不大个人交流,多数时候都是自己闷在角落看着远处发呆,监区活动‘写一封给家人的信’的时候,他虽然没有写,但是全程都听得很认真……”唐朴翻着自己的笔记本,给监狱领导详细汇报着郑某的情况。了解郑某情况之后,四川省嘉陵监狱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转教攻坚小组,一次特别的“破冰”行动开始了——

精心组织 细捋心态扭曲线

  郑某教转攻坚小组一面研读档案、个别谈心,耳目信息收集等多重手段对郑某进行抽丝剥茧;一面加强与郑某父亲的联系沟通,梳理郑某生活成长背景,进行源头摸排。

  功夫不负有心人,郑某的“症结”逐一浮现:

  1.法律一知半解。认为监狱监区民警对自己是针对性管理,是一种歧视,片面用一知半解的法律认知歪曲事实。

  2.性格缺陷。据郑某父亲介绍,因父母离婚,郑某性格偏内向,认识偏执、固执,认知行为“一根筋”,事事以自我为中心。

  3.心理扭曲。从郑某心理测试报告上分析,其存在焦虑、抑郁、愤怒、偏执、自卑五大心理问题。从小生活环境顺遂,遇到挫折时不能正确面对及时纾解,心理问题感不断加深。

“症结”浮现 查找“病因”

  1.对未来绝望。郑某余刑还有13年,加之他因为脱发产生焦虑,觉得自己命不久矣,对改造前途极度悲观失望。如何让郑某重建新生的信心,使其能够尽快融入目前的改造环境,是能否将矫治工作进行下去的基础和前提。

  2.对亲情失望。自父母离婚后,郑某偏执地认为父母自私,从不真正关心自己的感受,便报复性犯罪让他们痛苦内疚。如何让郑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心和关爱,是使其获得生活、生存下去的勇气和信心的关键。

  3.对教转“免疫”。再次入狱让本就自卑、偏执、焦虑的郑某思想更为固执死板,敏感多疑,心胸狭窄,于是拒绝会见,消极改造。攻坚小组怎样有效介入,构建郑某正确改造观是帮助郑某放下过去、踏实改造的重点和难点。

六心并举 精制攻坚路线图

  拟定“严管整训期—教育实施期—观察考验期—效果巩固期”四个阶段的管控教转路线图,明确攻坚路径

  1.纪教束心。多条严管措施,进一步增强郑某遵规守纪意识,强化其对法规法纪的敬畏意识。

  2.法教收心。引导其学法律、背规范、守规矩,帮助其达到“知”与“行”的守法统一,彻底纠正郑某的错误认知观念。

  3.德教沐心。坚持用道德、礼仪去教化,寓德教于罪犯教育改造过程始终,引导其爱人爱己、珍惜生命,提振其生存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4.情教暖心。进一步拓宽亲情维系的路径,探索搭建“三合一”综合帮教渠道,全方位开启对郑某的亲情攻势,让郑某在日积月累中感受亲情浸润,促使其走上积极改造之路。

  5.心教塑心。会同监狱心理矫治中心,建立具有针对性的“心理测量→了解情况→分析研判→行为预测→提示预警→指导矫治”策略,唤起郑某深藏心中的“省”与“悟”。

  6.认知正心。携手身心医院对郑某的身体状况进行全面会诊,使其树立正确的认知,平和改造心态。

爱融坚冰 传递新生接力棒

  转化认知极端的罪犯是一场持久战,从拒绝会见,到主动申请亲情电话,在郑某默然到期盼的眼神中,攻坚小组民警终于看到了“坚冰”融化。

  当监狱再次组织开展亲情帮教活动时,攻坚小组摸准郑某内心真实期盼,第一时间联系了其远在杭州的父母,于是在亲情帮教现场感人的一幕发生了,看到愿意见自己的儿子,郑某的父母拉着民警的手泪流不止,声声道谢。

  郑某对民警说:“我要感谢警官对我的不抛弃、不放弃,我一定用努力改造的行动来回报警官!”

  教育改造工作是一项“心与心”的大置换,需要用民警的一颗“热心”焐热罪犯对自己的“寒心”,需要每个民警的一片“苦心”唤起罪犯踏实改造的“信心”,需要每个民警持之以恒的“初心”消除罪犯对未来生活的“灰心”。

  嘉陵监狱民警将继续继续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工作方针,找到那把独一无二的“开心”之匙,用实际行动为“塑心涤魂”作出完满的注脚。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