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徽:积极打造“一诺千金”的法治政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1-12 17:22
分享到 打印

  近日,安徽省政府印发《全省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动方案》。记者从12月8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行动方案》包括六个方面33项内容,其中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工作被写入《行动方案》。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我省法治环境全国排名由第20位跃升至第3位。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具体来看,根据此次《行动方案》,安徽将实施主体能力提升行动,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学习、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分类分级开展依法行政能力岗位练兵活动、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等5项任务。实施决策能力提升行动,包括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征求反馈机制、推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建设、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等5项任务。实施管理能力提升行动,包括统筹做好政府规章立改废释纂工作、落实行政立法工作机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建设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等6项任务。实施执法能力提升行动,包括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开展重点执法领域行政处罚清理、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等6项任务。实施政府公信力提升行动,包括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机制、严格兑现政策承诺、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完善给付义务经费保障机制、保持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强化“府院联动”“府检联动”机制等6项任务。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包括推进安徽(合肥)创新法务区建设、动态调整和公布实施政府权责清单、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创新、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等5项任务。

  《行动方案》强化目标引领,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出了更高标准。比如,到2024年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率100%,保持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100%;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数量持续领先,为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奠定坚实基础。体现安徽特色,统筹实施公共政策兑现、政府履约践诺、违法行政行为整治、保持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府院联动”“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安徽(合肥)创新法务区建设、开展依法行政能力竞赛等我省创新举措,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率先突破的安徽样板。

安徽法治环境全国排名由第20位跃升至第3位

  据了解,我省正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法治化营商环境向上向好。推行长三角区域轻微违法行为联合免罚清单,累计推出轻罚免罚清单事项236项。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我省法治环境全国排名由第20位跃升至第3位。

  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工作也被写入《行动方案》中的“政府公信力提升行动”。我省近年来创新开展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获得企业好评。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罗建华介绍,近年来,安徽针对惠企政策兑现不到位、办理渠道不畅通、协议履行不及时等影响政府公信力和企业投资信心的问题,从2021年起牵头实施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1.0-3.0版,积极打造“一诺千金”的法治政府、诚信政府。今年以来,已梳理新增存量问题520件,兑现或达成履行协议415件,兑现资金14.22亿元。

  下一步工作中,将在流程再造上求突破。建立健全数据归集共享机制,统一平台技术和数据标准,加强多平台、多部门业务流和数据流跨平台交互,打造企业“找政策、办业务、谋发展、提诉求”全省一站式涉企服务平台。加速惠企政策“颗粒度”拆解和“皖企通”录入,细化涉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审核流程,打破政府、银行、税务等之间数据壁垒,用“无感化”兑付推进政策资金精准供给、直达快享。推广芜湖经验,打造省市县乡四级合同协议履约监管应用平台,构建闭环式、可溯源、可追踪的“全生命周期”合同履约监管体系。

  在失信惩戒上,深化“府院”“府检”联动,建立健全整治“新官不理旧账”长效机制,推动政府系统常态化清查履行给付义务情况,机制化落实纠错行政案件报告和整改工作,全面清零涉党政机关未结执行案件。结合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将行政机关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纳入省公共信用服务平台并向社会公开,强制披露行政机关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账款情况,探索将公共政策兑现纳入公益诉讼,推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闭环运行,构建言而有信、失信必惩的良好生态。(中安在线记者彭旖旎 许梦宇 实习生 朱温婷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