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薛玉娟个人事迹材料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8:48
分享到 打印

  3月18日,接到带队支援湖北武汉监狱的任务后,薛玉娟带领50名黑龙江省司法女警工作队出征武汉,加入了危机四伏的汉口监狱抗“疫”战斗中。

图片2_副本.jpg

  科学统筹定决策,凝心聚力敢担当。工作伊始,薛玉娟科学统筹决策,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机构设置、人员分配、整章建制三个方面入手,将全省20个监狱临时抽调的50名队员迅速整合。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援鄂工作队考核细则》、《民警防疫七项规定》、《民警监控执勒工作纪律》等制度。

  真抓实干勇创新,一线监管解难题。面对疫情以来服刑人员情绪波动大的情况,为缓解这一局面,防止出现监管事故,汉口监狱制定了大力开展教育改造活动的工作思路,并将这一任务交给了黑龙江省工作队。接过这一重任,薛玉娟从全队抽调了精干人员迅速成立了教育改造工作小组,制定了《汉口监狱开展“疫线同心樱花开”教育改造活动实施方案》,包涵“心理大讲堂”、“狱园好声音”、“我运动,我健康、跟我来跳健身操”、“在我心中你最美”抗疫征文、心愿箱等系列主题活动。针对不同监区的不同情况,为确保活动收到实效,薛玉娟制定了因区、因人开展的菜单式活动方式。援鄂期间,累计开展各项活动30余次,1000多名服刑人员参加了各类教改活动。每天,她顶着烈日到各活动现场督察指导,督导罪犯安全活动范围,指导民警防疫教导到位,根据活动的不同效果,不断修正完善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确保活动整体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系列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各监区的热烈欢迎,服刑人员的积极参与。驱散了疫情以来长期笼罩在全狱服刑人员的心理阴霾,在全狱营造了平安祥和,积极向上的改造氛围,为确保汉口监狱的整体监管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殚精竭虑抓全面,率先垂范讲奉献。武汉工作期间,面对巨大的疫情和监管双重压力,薛玉娟同志一人身兼数职,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白天研究狱情,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又要经常与队员们谈心谈话,及时解决队员们出现的各类思想问题。夜里还要经常穿上隔离服到各监区督导检查夜班执勤。经常熬夜加班到下半夜一二点钟。过度的操劳使她归来时体重骤减了十余斤,白发爬满了前额。在她的正确领导和率先垂范下,援鄂工作队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汉口监狱、河北省司法厅、司法部驻武汉临时党委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