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晏玉红简要事迹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8:50
分享到 打印

  晏玉红同志是江西省女子监狱民警,2020年3月3日,她担任江西省监狱局支援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赴武汉市袁家台方舱医院一线参与抗疫,圆满完成任务,展现了江西监狱警察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图片1_副本.jpg

  她主动请缨、勇敢逆行,只因心中信仰如柱。3月1日深夜,接到司法部援鄂命令后,来自双警家庭的她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主动请缨参战。监狱领导考虑到她丈夫已在封闭执勤,建议她和家人商量。面对组织需要和家庭困难,她说:“我是一名有12年党龄的老党员,组织需要,我必须上!外公和丈夫都曾是军人,更是党员,我相信,家人都能理解我的选择!”她毅然选择舍小家顾大家,奔向了疫情主战场、最前沿!3岁多的女儿托付在姐姐家,丈夫投身于封闭执勤,一家三口分处三地,再团聚时已是90天后。

  她不惧风险、坚守一线,只因心中使命如山。在武汉,工作队的支援点是一所特殊的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确诊罪犯,不仅感染风险高,还存在巨大的监管安全压力,她克服生理和心理的考验,积极投入到病犯管理一线,身穿二级防护服执勤6个小时,加上交接班、穿脱防护服、消杀等时间,每轮班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与同事一道,严格落实方舱的监管工作,妥善处理各类监管事务。执勤中,她两次出现身体极度不适,医生建议立即出舱休息,但她始终以顽强的意志和坚守的精神,一战到底,和同志们共同确保了方舱的监管安全。

  她发挥专长、尽心尽力,只因心中责任如天。相对于普遍病人,女性罪犯感染后的心理活动复杂,自杀风险高,群体应急情绪激烈,为了缓解病犯情绪,她顾不上保持安全距离,利用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特长,与病犯近距离谈心,组织她们写家信、阅读、唱歌,舒缓情绪,树立抵抗病魔的信心,得到病犯的充分认可和信任。

  她心细如丝、热情服务,只因心中情怀如水。担任组织委员的她,还积极协助临时党支部做好工作队的后勤服务,大家都喜欢称她为“晏管家”。工作队组建当晚,她和队友连夜拟订了长达三页的物资清单,不仅为监狱党委快速高效筹备物资提供了重要参考,更为武汉联络点减轻了物资保障压力。抵汉后,来不及整理自己的行装,就开始为队员们分发物资。同时,她规范物资管理,细化用量,确保了各类防疫物资都用在“刀刃”上。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