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巾帼逆行 “皖美”闪耀忠诚

——安徽监狱援鄂抗疫工作队工作纪实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8:55
分享到 打印

2月的武汉,因为一场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陷入了“至暗时刻”。英雄的城市呼唤着勇者的到来。2月11日下午1时,一辆警用大巴历经数小时车程,停在了武汉市汤逊湖警培中心,20名英姿飒爽的女警随即下车等待指令。她们是全国监狱系统第一支驰援武汉的队伍——安徽监狱援鄂抗疫工作队。

在这场特殊的抗疫战场,她们和其他援鄂医疗队一样舍生忘死、逆行出征,成为别样的战地“警”色。在援鄂的5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们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敬业奉献、勇于担当,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操守,得到了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疫”无反顾请缨启程

真正的勇士,从来不是感受不到恐惧,而是明知危险依然义无反顾前行。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重要关口,2月7日,司法部关于选派监狱民警支援武汉的通知抵达安徽。安徽省司法厅、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坚决执行司法部命令,拟选派20名女性民警,火速驰援湖北监狱系统。

“我有个弟弟可以照顾父母,我可以去!”“我是医学院毕业的,我有专业特长,请组织批准!”……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彰显出安徽司法行政队伍共克时艰勇毅前行的忠诚和担当。

安徽监狱要支援,就要选拔最好的精兵强将!经过认真筛选,安徽监狱援鄂抗疫工作队由省女子监狱19名警察、淝河监狱(省监狱总医院)1名 警察组成,在这支正式党员占80%的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同志51岁,最小的26岁。

临行前,省监狱管理局成立了安徽监狱援鄂抗疫临时党支部,省女子监狱四级高级警长、十六监区政治教导员吴秋瑾任临时党支部书记,3名部门和监区负责人担任支委,形成坚强的组织合力。

兵贵神速,这支精锐力量在短短半天内迅速集结,成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支援助湖北的女干警工作队。启程时,厅局领导专程赶赴现场为出征民警送别。“紧张吗?后悔吗?”当车辆渐渐驶离熟悉的家乡前往武汉时,她们的心中也充满了忐忑。队员门娜一路上只注意看着通往目的地的路标,根本无心欣赏周遭的风景。队员罗婧坦言:“说不紧张、不害怕,肯定是骗人的,但我不后悔!”

“疫”往无前迎难而上

疾风知劲草,既然领了任务、上了战场,就要不折不扣完成使命。

作为全国第一个到达主战场的警队,队员们放下行李,就接到32小时后要赶赴武汉女子监狱汤逊湖临时关押点,接收罪犯的紧急任务,而当时,关押点还处于施工状态……

队员们说:“我们就是来啃‘硬骨头’的!”为了确保安全,她们连夜开展安全隐患和防疫漏洞“拉网式”排查。在协助湖北省监狱管理局连续奋战几个通宵后,她们圆满完成了任务,展示了“皖美”的安徽速度。

来不及喘口气,队员们发现病毒竟离她们如此之近。2月15日,队员陈连文发现一名罪犯体温高达38℃。她赶紧翻看之前的值班记录,发现该名罪犯从13日开始就出现高烧症状,伴随四肢乏力、喉咙干痒,与新冠肺炎的症状非常相似,她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工作队分管管教的支委李秀萍。在随后的关押点碰头会上,李秀萍建议将此类反复高烧的罪犯撤离出关押点,建议被采纳。3天后,诊断结果传来,高烧罪犯为疑似病例。正是因为有了安徽援鄂队员的及时发现与处置,避免了可能的交叉感染事件。

在汤逊湖临时关押点连续执勤的12天中,女警们承包了所有的夜间值班任务。也正是因为这份“皖美”担当,她们接到了一项更为严峻的挑战——转战方舱医院!

“疫”战到底拼尽全力

没有人生来勇毅,但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她们勇敢和恐惧较量、和疲惫作战、与病毒斗争。

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确诊病犯,执勤风险可想而知。在进舱前的培训中,队员们被要求一根头发丝都不能露出来。队员黄琳携带的个人物品小纱剪派上了大用处,队员们齐齐剪了一个不来武汉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剪的超短发,手握断发她们心有不舍却忍住伤感,因为那是抗疫一线最美的发型!

作为整个方舱医院年龄最大的执勤民警,吴秋瑾本可以申请不进舱,可她却打了头阵,这样,队员们便吃下定心丸,有了主心骨。进舱执勤的关键在于防护服,由于严重的肩周炎,吴秋瑾的右胳膊很难抬起来,导致她在脱防护服的时候总会碰到污染面。为确保自己和战友们的安全,她练习防护服穿脱不下40遍,总算找到了独属自己的穿脱方法。

2月23日,队员陈静和另外两名队员一道进舱执行任务。从下午2点到晚上9点,舱内7个小时,陈静感到几欲虚脱。脱下防护服需要1个小时,乘车回到酒店已是深夜11点。连续10余个小时不吃不喝,陈静和队友们克服了生理极限,第一时间把进舱体验和注意事项分享在群里,为战友们加油!

进方舱执勤的经历如此刻骨铭心,很多队员都在日记中记下了自己的“方舱首日”。女警童鑫2月27日第一次进方舱,那是个风声呼啸的夜晚。她后来在日记中写道:“看着出舱后同事们脸上的勒痕和疲惫的身体,我就更加紧张起来,这个时候我的手脚好像都不听使唤了,就像一个机器人一般……”好在队友们捕捉到了她的不安,及时给予了鼓励,让童鑫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在前所未有的执勤强度下,队员们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生理考验。一天,杨丽带45名病犯在室外做移动CT,当天室外温度很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衣服里面将近40℃,汗水一直往下流,杨丽逐渐感觉到身体有脱水的倾向。面对病犯焦急万分等待检测结果的眼神,她提醒自己不能倒下,狠咬舌尖逼迫自己保持清醒。就是通过这样近乎自残的方式,3个小时后,45名病犯的检测工作顺利完成,而杨丽的舌尖已被咬破。

女警林娅有一次穿戴完毕急匆匆穿过防护门,由于步伐较快,还没上到二楼,就出现了呼吸困难险些窒息。女警任莎莎在一次夜班结束,返回住处的过程中,因为实在太累,在公交车上睡着了,若不是其他省份的医疗队人员提醒,差点坐过站。

更不用说几乎每个人都要忍受的,穿着成人纸尿裤的难以启齿的尴尬,因为长期戴着口罩、护目镜等对面部造成的挤压、疼痛、过敏……很多队员的身体都出现了这样那样的不适。为了武汉,她们不仅拼尽全力,更拼过命!

“疫”线家书纸短情长

穿上警服,她们扛起坚守的责任;脱下战袍,她们也是父母捧在掌心的宝贝,爱人心头最深的牵挂,儿女倚靠的大树。

“你要加油哦!我和你爸在家挺好的。”援鄂一个月的时候,女警们收到了一份来自“娘家”安徽监狱的“满月”大礼包。那是一条视频短片,记录着亲人们的问候。

但其实,有些亲人直到那时还不知道她们在援鄂最前线。他们不约而同向家人撒了一样的谎:“监狱封闭执勤时间延长啦,里面很安全,千万不要担心!”

“妈妈,我竟不知该如何向您问好。瞒着您前往武汉的我,现在真切地明白了,人一旦撒下一个谎就要用很多的谎去圆它。”任莎莎虽然很想很想跟母亲视频,可是她怕暴露了自己的行踪。

“没有万一,你必须平安回家,说好的我们还要一起慢慢变老呢。”李秀萍觉得,这是不善言辞的丈夫说过的最美的情话。关于援鄂的事情,李秀萍瞒着父母和女儿,只告诉了丈夫。在接到进驻方舱医院值班的任务后,她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于是,她向丈夫平静地交代了身后事,丈夫“粗暴”地打断了她的交代,让她一定照顾好自己、健康回家。

被人牵挂总是幸福的,无奈人生世事无常。在援鄂的第12天,高秀军接到家中噩耗,从小抚养她长大的姨妈离世。瞬间,高秀军泪如雨下。她只能向亲友们托付姨妈的后事,当晚在异乡的她对着家乡的方向深深的磕了三个头,寄托哀思。

不过,也有例外。“记得看视频的时候,大家都哭了,就我一个人笑了。”吴秋瑾说道:“我老公、我儿子全支持我去武汉,没有一丝‘挽留’,没有一丝‘不舍’,在读公安学院的儿子说,将来也要学我,当一名勇敢的警察。”说到这,吴秋瑾有些自豪。

再苦再累从未言说,她们反馈到大后方的,永远只有乐观、勇敢、奉献、坚守,她们说,不要问我们是谁,我们是无数个逆行者中的一员,我们是头顶国徽、肩扛责任的藏青蓝行者,我们是坚守信仰、忠于初心的国之卫士!

“疫”路有你并肩作战

共克时艰众志成城,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战胜不了的困难。

“还没有来得及记住口罩下你们美丽的容颜,还没有来得及感谢你们悉心传授的安全防护经验,就将与你们挥手告别。谢谢你,让我们坚信身边有情、心中有光……”

这段文字是云南援鄂干警在得知吴秋瑾即将换防,踏上归程时写的一段话。作为一起并肩战斗过的战友,她们眼中的吴秋瑾是第一批进舱执勤的先行者,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舱内执勤流程,树起了舱内执勤标杆。湖北襄阳监狱的民警也在微信群里给吴秋瑾留言:“舍不得你走,不忍心你留。”

在这场不见硝烟却危机四伏的战场上,队员们充分发扬安徽监狱民警“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大无畏精神,在超负荷履职的同时,承担了“传帮带”外省新队员的任务。上班期间,队员们毫无保留将一线管教经验传授给未曾有过押犯监区执勤经验的民警,保证她们在最短时间内可以独立执勤。

队员林琳每次值班,总是排在一号民警位置,除了做好分内事,还要帮助新增援队员尽快进入角色。她总是耐心细致地讲授管教、应急经验,在一次值班中,一名哮喘病人发作,躺在地上不能呼吸,林琳临危不乱,及时向指挥中心汇报现场情况,配合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并安排其他值班民警各尽其责,直到该名病犯清醒过来转危为安,有效处置了突发状况。

黄琳和湖南女监民警肖怡搭档值班,凑成了“皖美湘甜”组合。在最后一次值班时,她们分别在对方的隔离衣上写下了“皖美”“湘甜”,纪念这段并肩作战的日子。

靳海玲和自己的搭档,一名湖北襄阳的女警,在一起执勤久了,竟然通过彼此的眼神,就能辨认出对方。罗婧在即将撤离之时,收到一起值班的荆州战友发来的离别信息,“以后值班见不到你了,我会想你的,我们是一辈子的战友,一辈子的好朋友!”陈冬梅的手机里保存着一张无人认领的照片,那是一位外省援鄂队员恳请陈冬梅为他自己拍摄的一张身着防护服的照片。她相信,照片主人有朝一日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这份特殊纪念。

共克时艰的这段日子,互帮互助给了队员们坚持下去的力量。吕晓洁在方舱执勤时,因为长期佩戴挂耳式口罩,耳朵十分疼痛。在与同事张卉的聊天中,她无意中说到这个事情。三天后,她就收到了张卉寄来的头戴式口罩医用口罩。汪慧琳的双脚经受不住防护服的闷热潮湿,起了湿疹,安徽援鄂医疗队的及时帮助为她缓解了不适。姜娟在武汉度过了此生难忘的生日,队员们发挥奇思妙想给她准备了一份“大礼”:用棒棒糖和鞋套扎成的花束,用泡面充当的长寿面,用姜娟名字创作的藏头诗,以及一幅惟妙惟肖的生日画。

自从来到武汉工作后,王毅的眼眶时常红红的,不完全是害怕辛苦、担心安全,还因为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她说:“我们身后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战友的支持,53天的时间虽然短暂,却是我今后人生中最值得怀念的美好回忆。”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汪君在休息的住处发现了一盆快要蔫死的绿植,她想着一定要把它救活。当它再次焕发生机的时候,就是春暖花开之时。她每天给绿植浇水,看着它一天天地复苏,执勤也更加有干劲了。

“疫”地警花平安凯旋

去时无畏,归来无恙。还在坚守的,已经回家的,都是英雄。

3月末的一天,队员们接到了换防的通知。他们将在4月上旬回安徽休整。虽然她们会想家,会期盼疫情早日结束,会期待早日回归正常生活,但当接到消息的那一刻,情绪似乎波动不大。她们的心,已经与这座拼过命的城市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这样一支讲忠诚、有担当、敢牺牲、能奉献的女警队伍,因突出的成绩受到火线提拔6人,火线入党3人,记二等功1人,三等功2人,嘉奖17人。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