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方舱医院女监区长的家国情怀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琼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布时间:2020-09-30 18:52
分享到 打印

  记者 张晓娜

  核心提示: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什么是众志成城,什么是使命担当,什么是人民警察为人民……在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李琼用实际行动找到了答案。

图片1_副本.jpg

李琼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时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受访者/供图

图片2_副本.jpg

李琼(左一)援鄂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值得珍重的财富。40多天援鄂‘战斗’是我从警生涯中永远值得铭记的一段岁月,武汉人民的乐观豁达、坚韧奉献,工作人员的舍生忘死、顽强拼搏让我感受到一种无处不在的伟力,也时常让我热泪盈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六监区教导员李琼告诉记者。

  从2月23日到4月3日,李琼临危受命,先后在武汉女子监狱袁家台方舱医院两个临时监区担任监区长。她团结带领来自5个省10多个单位素不相识的几十名女警,在条件简陋的临时监狱方舱医院里,对几百名确诊罪犯进行管理和救治,殚精竭虑、严防死守,圆满完成了监管安全和疫情防控的重任。“从无序到有序,这么快的速度,没有‘团结一心、其利断金’是做不到的!是挑战,也是成长!”李琼说。

  今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琼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受到表彰。至今,她的事迹仍鼓舞和激励着湖南广大监狱警察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在抗疫战场上和保证监管场所安全中奋勇战斗。

  她是勇敢的斗士

  有人曾问李琼为什么选择援鄂,她的答案很坚决:“因为武汉需要,祖国需要。”

  2020年2月初,武汉女子监狱疫情暴发导致该狱女警大幅非战斗性减员,警力严重不足,司法部决定从全国各省抽调女警驰援武汉,李琼所在监区需要派一名警察援鄂。当时疫情肆虐,所有人还在谈疫色变。

  谁是最合适的人选?李琼脑海中一一闪过监区里同志的面孔。她觉得监区其他人都有难处:有的丈夫在援疆、有的孩子尚小、有的刚结婚。作为教导员的她毅然作出决定报名参加援鄂。“从身体情况、工作经验、家庭负担各方面来说,我是监区最合适的人选。”向领导说这话时,李琼目光无比坚定。

  当李琼把这一消息告诉正在生病住院的70多岁的父亲时,电话那头父母的声音是坚定的:“决定了,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家里的事情不用你操心。”

  她最放心不下的还有刚升入初中的女儿的学习,但李琼认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用行动来告诉女儿“家国情怀”比陪伴更为重要。后来,她在给女儿的家书中写到:“现在跟你说情怀、担当还太大、太遥远,但我希望你能记住这些字眼——情怀、担当,随着你的成长去慢慢领悟。”

  3月3日是李琼的生日,她收到结婚15年以来丈夫的第一封来信。信中丈夫很担心,从执勤出发点到住宿点至少10多个小时的不吃不喝,已有胃病的她受得了吗?上班之后大量的信息回复、文字工作,她的眩晕症会不会复发?字里行间都是关心和对她援鄂工作的支持。“老婆,只要干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情,老公坚决支持你。”

  有人曾问李琼,哪来的“底气”选择援鄂?她说家人的支持、同事的理解,让她有底气任性地去选择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多年老病残监区的基层工作经验,让她有底气去冷静处理几百名罪犯对疫情、病情产生的焦虑、惶恐情绪,以及由此带来的系列监管安全问题。

  她是坚强的核心

  选择来到了“战场”,那就只有一个身份——战士!那就做好一切的准备!吃苦根本不算什么。

  李琼被湖南省监狱局任命担任援鄂工作小组副领队。出征仪式简短而雄壮,宣读誓言时李琼声音哽咽,“没有拥抱,没有回头,怕泪水会流下。”

  2月23日,24名队员抵达武汉驻地后,一下车就收到了司法部任务调整的通知:由看管没有感染的健康女犯改为到临时改造的袁家台方舱医院执勤,看管感染罪犯。

  完全没有心理准备、连穿脱防护服都不熟练的部分队员因此出现心理波动,为减少大家的恐惧心理,李琼率先进舱作示范。第一次进舱时她十分紧张,花了1个多小时才穿上防护服,忐忑地进到舱内,恐惧到什么地方都不敢碰,出舱后觉得身上到处都充满了病毒,心跳加速、全身冒汗。为克服恐惧,她第二天又接着进舱。这一次她终于平静下来,并整理出舱内执勤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发到微信群,帮助大家克服恐惧心理、顺利进舱执勤,湖南援鄂队也成为第一支进舱执勤队伍。接下来,每每遇到难事,李琼总是冲在最前面,去摸索、积累经验,想方设法为姐妹们排雷扫障、减轻压力。在队员感冒发烧、精神焦虑,害怕被感染的时候,李琼一边安慰一边加油鼓气,用点滴的关心使身处异乡的姐妹们倍感温暖。

  在武汉,李琼被任命为方舱第三监区监区长。该监区的三四十名警察来自湖北、江西、山西、安徽、湖南等5省10多所监狱,大家基本素不相识,而且大都是男犯监狱的后勤女警,对罪犯的管理毫无经验。如何整合好这么一支队伍,是摆在李琼面前的一块硬骨头。

  面对挑战,她迎难而上,建立党小组、微信群,并化身工作“狂人”,开启了“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本来只要在舱外开展协调工作即可,但为了更好地了解警情、把控病情、稳定犯情,李琼总是主动进舱,尽可能多地与其他警察搭档,了解情况、增进感情,对不熟悉业务的警察进行传帮带。40多天里进舱将近20次,每一次进舱正常是6个小时,她基本都要推迟交班时间,最长一次在舱内呆了8个多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一个班至少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回到驻地还要处理大量的事务性工作,各类工作都事无巨细地在工作群分享,经常忙到半夜。临时监区警察队伍配合越来越默契,警察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管教及防疫等各项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

  在李琼的带领下,湖南援鄂队思想上得到锤炼,有11名队员火线入党。3月7日,她执勤到8日早6点,只睡了不到两小时又起床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布置会场,为11名湖南队员举行“三八火线入党”仪式,加上各部门来进行三八妇女节慰问,她一直忙到下午。高强度的工作使她突发眩晕,想吐、出虚汗,怕姐妹们担心,她一个人默默地承受。

  就这样,在40多天的援鄂日子里,李琼用火热的激情感染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她是引路的明灯

  她是方舱医院里的一道光,照亮了病犯治疗及改造的道路。

  对待病犯,李琼不仅是一位严厉的警官,也是一位勤劳的护士、睿智的导师。

  每次进舱后,李琼都很难停下来,她查找发现监管问题、排除安全隐患漏洞;耐心与病犯谈心谈话,尽可能多地了解她们的情况、给她们做思想工作,并介绍国际国内疫情情况,向她们普及新冠肺炎知识,缓解罪犯因无知带来的惶恐情绪,从源头减少监管安全隐患。短时间内,李琼就成为病犯心中最美的心理老师,愿意跟她聊、听她说。

  在疫情防控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李琼及战友们把初心和忠诚烙印在闪光的警徽上。因为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她们义无反顾来到武汉,每一次上班都认真履职,用汗水和脚步为监管安全尽心尽力;每一次交班都一丝不苟,用语言和文字为下一班岗保驾护航,脸上防护服的压痕,就是最闪耀的徽章。

  今年9月8日,李琼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接受表彰。

  “能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我很激动,也倍感骄傲和自豪,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湖南监狱系统援鄂工作队的荣誉。”李琼说。胜利归来后,作为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代表,李琼光荣入选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最美逆行者”抗疫事迹宣传团。她说,未来的日子,她将继续保持一颗战斗的心,肩扛使命,走向新的战场。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