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0 15:17
分享到 打印

图为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有关部门在洞庭湖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摄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在全国率先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在全国率先出台乡镇(街道)及县级以上政府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益阳、资兴、邵阳、岳阳4个地区(项目)被命名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二……法治湖南建设亮点纷呈;

  一体推进市县乡村社会治理创新试点,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常德、长沙、邵阳、益阳等多地社会治理创新经验在全国性会议上被推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全国始终处于第一方阵,工作经验连续3年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发言交流……平安湖南建设成效斐然;

  近年来,湖南政法系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面依法治省、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公平等工作,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打造了诸多全国先进工作经验品牌。

法治湖南建设亮点纷呈

  “以前锰矿开采、加工以及河道内非法采砂现象屡禁不止,乡镇执法大队成立后,发现一起就严厉打击一起,现在情况好多了。”耒阳市仁义镇居民惊喜地发现,当地对于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执法效率有了明显提升。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抓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法治湖南建设蹄疾步稳,铿锵有力,成效明显,亮点纷呈。

  修订湘江保护条例,进一步加大湘江保护和治理力度,真正守护好一江碧水;制定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聚集高层次人才,推进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出台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入学难”“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湖南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88件、修改65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执法过程全记录”“一枚公章管审批”……湖南以行政执法规范化、行政程序法治化、政府服务便民化为重点,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模式,法治政府建设亮点频现,人民群众收获满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落实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从制度上压缩和减少行政权力的自由裁量空间。

  同时,湖南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回应民众对司法的关切,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全国法院率先全面实施类案强制检索;全面完成全省检察院系统内设机构改革,健全检察机关“捕诉合一”办案机制,完善检察建议的反馈落实机制;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1337个,诉前调解案件22万余件,全年收案数下降10.03万件;出台禁止违规干预过问案件的规定,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对防范冤假错案、司法责任制改革等事项的督促检查。

  围绕依法防疫和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等普法重点任务,湖南积极整合全省各级普法宣传平台,建立了全省新媒体普法联盟,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任你游”及法律“七进”等普法活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活动持续开展,开展了“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个人)”“最美守法公民”集中宣传,为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营造了浓厚氛围。

平安湖南建设成效斐然

  湖南全省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70个、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1566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2857件;连续3年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大要案办理、审执衔接、集中宣判等做法被中央政法委领导点名表扬;在全国扫黑办召开的挂牌督办案件视频推进会和新闻发布会上,湖南分别就“操场埋尸案”“尚同军案”办理情况作经验介绍;打响“洞庭风雷”,打掉涉砂类涉黑涉恶组织和团伙25个,以集中打击带动综合治理,省内非法采砂犯罪基本绝迹,公安部在岳阳召开现场会推广湖南经验;湖南法院推行“审执联合专班”、分级统筹责任制,全省法院“案件清结”“黑财清底”经验做法获得全国扫黑办推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湖南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综合施策,成效显著,形成了推动打击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涌现出了诸多全国先进工作经验。

  强化“五老”调解,健全完善侵权案件、婚姻家庭等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了蒋冬林工作室、李谋德警务室、陈萍调解工作室、拓宇接访工作室、王焕进人民调解室等特色工作室;在16个乡镇都建立了诉源治理工作站,推动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多元化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永州市零陵区以社会治理创新为双轮驱动,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区,列为永州市唯一的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县区。

  零陵区是湖南各地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坚持把平安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重点工作,在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将平安建设工作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先后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平安湖南建设。

  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先后组织召开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平安湖南建设工作会议、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座谈会,统筹推进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基层平安建设工作并强调,要聚焦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群众自治为基础,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统筹用好“道德引领、科技支撑与法治保障”三种手段,重构社会治理新格局。

  各级各部门对标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在领会实质、结合实际、注重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举措,一体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其中,湖南省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省直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同向发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省委组织部牵头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省委宣传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以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治理成效;省政务局牵头制定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赋权目录、基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明确乡镇权责事项116项,向乡镇赋权52项,制定“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省民政厅牵头对现行7300多部法律法规规章进行全面细致梳理,制定群众自治组织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负面清单及群众自治公约指导规范和群众自治程序指导规范;省高院牵头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省公安厅以纵深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改革为突破口,筑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坚固防线;省司法厅牵头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对省直行政执法部门责任事项和村(居)规民约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其他部门也结合各自职能,分别在本系统行业加大对口指导力度,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落实落细。

  常德市“市域统筹 多元自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经验,在全国第五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作交流发言;长沙市委政法委“坚持党的领导 提升治理效能 打造具有长沙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城市”的经验,在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书面交流……记者了解到,湖南多地创新社会治理的相关经验,已得到全国性的推广和认可。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