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浙江嘉兴:“执法不扰民,综合查一次”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6-27 08:12
分享到 打印

  新华社杭州6月26日电(记者兰天鸣、吴帅帅)浙江嘉兴是“红船精神”的诞生地。近年来,嘉兴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在综合执法领域创新推出“综合查一次”执法模式,在多个跨部门监管领域和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联动执法领域里,让综合执法检查“进一次门,一次就到位”,推动企业减负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将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年减少入企业检查超1.4万次

  “以前涉及安全生产、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检查,各个部门要分别来一次,企业疲于应付,现在多次检查合并为一次,执法效率提高了,企业可以集中精力抓生产。”嘉兴市经济开发区某针织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期,浙江省海宁市综合执法局在对该区域组织的“综合查一次”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厂房西侧的小区即将交付,而厂房内空压机作业声音分贝过高,可能对附近小区居民造成影响。执法小组当即将问题反馈给该公司,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2018年以来,嘉兴市将原先多个执法部门的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随意检查合并成一次检查。2020年已经整合减少入企业检查1.4万次以上,缩减检查频次20.1%。

  为了便利执法,嘉兴市编制多业务检查“一张清单”,将监管事项清单、处罚事项清单“合并同类项”,建立条目式执法检查事项,统筹多个执法部门,制定年度执法计划。

  “综合查一次”并非等同“只查一次”。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重点行业领域和有多次投诉、举报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会适当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同时,推行本地回避的交叉执法检查模式,通过区域间互查,提高问题发现率。

  长三角接合部破题执法“各自管”

  在多个行政区域的接合部执法易出现“协同难”问题。对此,上海青浦、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加强协作,建章立制,协力破题执法“各自管”。

  平湖市综合行政执法队独山港分队近日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在独山港镇某路段的不少电线杆上张贴了招工广告,执法队员通过广告内容和联系电话找到了当事人,并送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及时清除所张贴的招工广告。

  但整改到期后,执法队员再次前往发现,该地仍有未清理掉的小广告。但由于当事人在上海,小广告上的电话也为上海号码,跨区域“毗邻执法”存在难度。

  2020年,三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共同签署了《推进长三角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一体化发展十二条合作指引》。

  三地执法部门约定,重点对非法运输和处置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露天秸秆焚烧,向河道倾倒废弃物等跨区域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同时,研究建立线索移送、证据互认等执法协助机制。

  据此,上海金山卫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出面协助联系,要求当事人配合平湖处理。随后,独山港分队联合金山卫中队对当事人进行了询问和处置。

  据悉,目前,三地执法部门统筹开展跨区域建筑垃圾处置、水域污染防治、渔政水利等联动执法活动,已联动执法520起,查处案件182件。

  为基层依法行政建好“防火墙”

  近年来,嘉兴市将合法性审查工作从县一级进一步下沉,在各个镇(街道)建立法制室,为基层依法行政建立“防火墙”。

  嘉善县姚庄镇法制室副主任白峰在姚庄镇工作4年多,她和同事的工作内容是确保姚庄镇政府所有的涉法事务应审尽审。小到购买一台电脑的政府采购、大到动拆迁和政府重大工程,他们需要对镇政府相关行政事项的程序和依据严把合法性审查关。

  据悉,2020年以来,嘉善县各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机构累计审查行政合同473份、行政决策事项18项、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件、执法决定1721件。目前嘉善县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未出现一起执法案件被行政复议纠错或行政诉讼败诉案。

  截至去年10月底,嘉兴所有的镇(街道)已经实现合法性审查机构、审查人员、审查范围、审查机制的100%覆盖。“请司法所同志再把把关”已成为嘉兴各镇(街道)的工作日常。此外,嘉兴市还将审查事项目录化,以清单方式明确6大类24项合法性审查内容,延伸审查范围至村民自治章程和所有执法决定等。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