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上海五里桥街道:从共治到善治,“居民的事情自己说了算”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6-29 14:09
分享到 打印

  新华社上海6月28日电 题:上海五里桥街道:从共治到善治,“居民的事情自己说了算”

  新华社记者兰天鸣

  “垃圾分类投放时间怎么定?垃圾站设在哪儿?开个听证会吧?”“小区里楼房加装电梯,楼上楼下居民意见不同,开个矛盾协调会吧?”“儿童服务中心的空调装在哪?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有‘三会’制度吗?”……

  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2017年,“三会”制度被写入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当中,成为上海解决基层治理“难点、堵点、痛点”的重要法宝。最近,记者走访了“三会”制度诞生地——上海黄浦区五里桥街道。

  五里桥街道管辖80多个居民区,其中的春江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两年前,该小区拆除的一处违章车棚因缺乏日常管理,逐渐成为附近居民堆放杂物、倾倒建筑垃圾的“杂物间”。

  五里桥街道龙华居民区党总支充分运用“三会”制度: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调研,广泛征询居民处理意见;在听证会和协调会阶段,居民一致决定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春江小巷”,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党建联建募集到改造项目资金;各方联合对资金使用和施工过程进行监督与管理,项目完成后召开评议会,各方对项目表达了意见……昔日的“杂物间”所在地最终变成独具文化特色和风采的小巷,带动了整个小区“颜值”提升。

  如今,“三会”制度在五里桥街道不断迭代升级,嵌入了议题征询、民主恳谈、监督合议,优化了操作和使用流程。

  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告诉记者:“‘三会’制度切实解决了基层治理中谁来协商、协商什么、如何协商和提升成效的问题,让‘居民的事情自己说了算’,以老百姓满意为最终评价标准。”

  基层政府法治建设过程中,既需要凝聚共识,也需要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治理。五里桥街道由此“孵化”出了不少专业社会组织助力治理。

  “我们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2020年,街道通过招投标管理平台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总金额超过400万元。”五里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伊延辉说。

  为防止“业委会”出现“换届难”问题,五里桥街道早在2015年就孵化出上海黄浦区德同宜居服务中心。记者在该服务中心看到,五里桥街道各小区业委会换届工作的进度图被制成表格,各时间节点被严丝合缝地标注着。

  “在五里桥街道,我们每年要参与15个业委会的换届工作。从换届工作小组人员推选到公示公告发布、选票寄送、开箱验票等工作,服务中心都会全程参与,严把流程关。”德同宜居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姚裕琼说。如今,该服务中心已将服务范围拓展到了上海的“九街一镇”。

  “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可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在法定框架下,参与到政府‘管不了、管不好、不该管’的事务性工作中去,为法治政府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借力赋能。”沈永兵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