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逐梦法治路 奋进新时代

——广东司法行政工作巡礼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18:14
分享到 打印

广东省司法厅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珠江,源远流长。

  2018年,广东省司法厅重新组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司法厅,形成“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

  机遇只青睐有准备之人,事业总眷顾敢担当之勇。广东省司法厅强化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质量,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铁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司法部的有力指导下,历届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和全厅干部,上下同心、携手同行,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取得了一批又一批开创性成果,在奋楫争先的征程中留下了一串串铿锵足迹。

  进入新发展阶段,广东省司法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深入推进法治广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生动实践,紧紧抓住新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契机,持续释放机构改革的红利,牵引推进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各领域改革,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各项工作呈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之势。

  加强法治建设统筹谋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广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法治广东建设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重大进展。

  2021年5月12日召开的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研究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委依法治省办聚焦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六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如加强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立法,用法规制度呵护百姓幸福生活;破解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和执法不作为等基层执法难题,提高基层执法的规范化、法治化能力,等等。

  发挥重大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传导放大效应,广东依法治省工作领域形成你追我赶、竞相突破的改革生动局面,有效夯实法治广东建设“四梁八柱”,努力让法治成为广东核心竞争力之一。推动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制度,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法治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全国首个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行动方案,统筹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广东各地政府依法决策、依法执政水平和群众法治意识、法律素质不断提高,为推进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供更多、更鲜活的“广东智慧”“广东方案”。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印发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任务分工方案和特事特办机制,在深圳成立全国首家合伙联营律师所,以同等力度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成立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联盟,启用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广州·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广东不断推动法治建设服务保障“双区”建设、“双城”联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省司法厅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意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以广东立法史上最快速度推进依法防疫相关地方立法,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行动,率先组建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带动全省律师解读涉疫情法律法规……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依法防控成为广东抗疫金字招牌之一。

  加强重要领域政府立法,以高质量立法引领和助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要高质量,政府立法也要高质量。广东省司法厅胸怀“国之大者”,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探索构建“4+X政府立法工作制度体系”,突出保护民事权利,做到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十三五”时期,修订出台省政府规章立项工作规定等5项政府立法工作制度,62部地方性法规草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58部省政府规章审议通过并公布,提请有权机关废止涉及“放管服”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机构改革、民法典等省本级法规规章86部、修改143部……不断提升立法工作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提供了法律支持和保障。

  保护红色文化资源,立法正当其时。2021年3月,广东省司法厅官网公布了《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送审稿)》及起草说明,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提高革命遗址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的法治化程度,通过法制手段和法治思维保障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有必要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和已有改革成果,制定《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广东省司法厅立法一处有关同志介绍。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广东省司法厅推进加快制度供给,初步形成了以《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为“环保小母法”、以各重点领域的专项立法为支撑的环境保护法规体系,内容涵盖噪声、土壤、固体废物、大气、水、海洋污染防治以及碳排放管理、民用核安全等方面,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立法紧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加快填补我省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空白,省司法厅收集汇总了安全技术防范、科技伦理、知识产权保护、电子证照、数字经济等相关领域的立法需求,抓紧补齐广东治理急需的制度供给短板,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以公平公正公信为导向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在全国率先出台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省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的相关规定、行政检查办法,在全国首创加强行政执法风险防范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规定,在全国率先建立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推动出台全国首部行政裁决领域地方政府规章,我省5个地区(项目)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数量与京沪浙并列全国第一……通过一次次刀刃向内的改革,自我加压,助力广东打造全国重要的制度创新策源地和制度创新高地,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同时,“减证便民”持续推进,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现象明显改观。率先确立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双审”机制和“七统一”等管理机制,有效减少了越权文件、违法文件、“奇葩”文件的出台。提供系列重大事项的法律应对顾问服务,获得省领导充分肯定。全省约八成行政争议进入行政复议程序,其中约八成通过复议得到有效化解。

  坚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助力推进平安广东建设

  “十三五”期间,全省监狱“四个中心”基本建成,在全国率先推开罪犯个人购物电商化改革,广东监狱历时近30年的“两个战略转移”全面完成;在全国率先印发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率先建成部省市县镇五级联通的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首创震撼教育,122个建制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以及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监所的视频会见系统全面建成;全省收治戒毒场所全部建成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全部加入医联体,进一步完善刑事执行和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体制……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彰显新作为。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司法厅组织9人援鄂医疗团队、集结30名女警驰援湖北,同时确保广东服刑人员、戒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零感染”“零输出”,从最高勤务等级到战时状态再到常态化防控,广东监狱戒毒警察用忠诚践行藏蓝戎装的使命。

  聚焦便民为民利民取向,加快提升现代法律服务均等化、多元化、专业化水平

  2020年,广东法律服务网共组织专业法律服务人员超367万人次、服务总量超613万次,同比增长49.4%,满意度达98.7%。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快两全”重要指示,广东省司法厅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律师、公证、调解、司法鉴定、仲裁等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广泛参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法治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广东在全国首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机制,全国首家民法公园正式开园;全国首创12348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联动,优化升级广东法律服务网,在全国率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普及化、一体化;推动出台全国首部实施律师法的地方性法规、全国首部法律援助地方性法规,在全国率先开展公证参与行政执法事务,推动成立全国首个具备“域外法律查明+国际商事调解”双重职能的调解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法院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广州仲裁委员会发布全球首个互联网仲裁标准——“广州标准”……春华秋实,几十载蕴育耕种,一个个典型案例,一次次生动的普法课,法治信仰如春风细无声浸润人心,使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1980年12月,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这是中国恢复律师制度以来最早成立的省级律师协会之一。2019年12月,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律师协会承办的世界律师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共有11个国家部长级代表团、57个国家律师代表等800余人参会,集中展示了我国法治建设成就,宣传了中国律师业发展成果,“中国之治”得到世界各国高度认可。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回首往事,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澎湃。广东4万司法行政干警和20多万法律服务工作者,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扛起广东担当,展现广东作为,再创广东优势,助力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