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雨春风”润如酥 为民服务显担当

——浙江省深入开展“法雨春风进万家”爱民实践活动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18:17
分享到 打印

  初春时节,浙江省司法厅发出集结令、吹响冲锋号——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在全省上下开展“法雨春风进万家”爱民实践活动。

  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困难、问题和需求,通过实打实的举措,心贴心的服务,做到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通过开展精准服务、联动服务、智慧服务,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服务,使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 全感更有保障。

  法雨润无声,春风暖人心。围绕“法雨春风进万家”爱民实践活动,浙江省司法行政机关部署开展了烦企扰民规定清理、社会矛盾纠纷清源、企业法治体检清患、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五大专项行动,结出累累硕果。全省共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11851件,调整司法行政领域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296件,办理公证256325次,办理司法鉴定81889次,提供法律援助37042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3590件,开展线上线下企业体检219431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56195份,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84242个,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15000余场,发布法律服务典型案例3657个,《以案释法口袋书》覆盖企业90万家、覆盖人群392万人次。

  “开展‘法雨春风进万家’爱民实践活动,是浙江司法行政系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我们聚焦群众和企业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深挖潜能、主动作为,努力以司法行政部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指数。”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如是说。

  精准服务直击“烦企扰民”硬梗阻

  “今年以来,浙江省已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各类制度规定11851件,其中省级1451件、市级3102件、县级7298件。经清理,涉及“烦企扰民”相关规定的文件共237件,其中拟废止103件、拟修订43件、已废止76件、已修订15件。”这是一份针对全省“烦企扰民”的“问题文件”的“治疗报告”。被精准击中的这些“问题文件”,就如同血管中的栓塞梗阻,如果不及时清理,将会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政府公信力。

  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各级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活动的重要抓手,直接关系到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营商环境和政府形象。这些“问题文件”,有的扩大行政处罚对象;有的变相设定或增加行政许可条件;有的涉及扶持产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出台前没有充分征集企业、行业协会的意见;有的地方和部门在出台新政策时,没有及时进行评估清理,造成政策叠加,给企业和老百姓带来困扰。年初以来,浙江省司法厅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烦企扰民”规定清理专项行动,将各地各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各类制度规定中涉及企业民生、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改革、投资体制改革、职业资格许可等方面“烦企扰民”的条款纳入重点清理范围。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效提高“靶向”治理和精准化服务的实效”。

  通过报纸、网站发布清理公告,主动将浙江省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录向全社会公开,广泛征求清理建议;同步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纳入清理范围的985件省政府“红头文件”逐一进行评估,形成独立的第三方意见,确保清理工作质量。

  精准“治疗”成效显著,长期“保健”更不能少。为进一步推动清理评估工作的制度化,浙江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努力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同时,加快推进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功能库建设,迭代升级业务管理平台,强化数字赋能和流程监管。

  联动服务打出法律服务组合拳

  海岛舟山,定海区干览片区新设了快递网点。今年年初,片区有客户投诉快递遗失、延误。总公司根据规章制度对该片区承包人进行罚款,承包人认为并非自己的过错,与总公司发生矛盾,将100余件快递扣押。

  定海区法律工作者孙剑刚在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过程中,查看了双方之间签订的《揽派合同》,发现当中有许多条款过于简单笼统。针对纠纷,他给出了专业的法律建议,促成双方达成和解。针对《揽派合同》中的法律风险隐患,他也给出了专业的修改意见,并建议企业对承包人及快递员进行岗前法律培训,以确保企业长久有序发展。

  “民法典中关于代位继承是如何规定的呢?”浙江百家律师事务所的沈丽萍律师面对镜头侃侃而谈。为进一步宣传民法典相关法律问题,嘉兴市组织全市17家律所、30多名律师录制了100个法治微视频,为企业和百姓送上“普法惠企便民大礼包”。微视频内容涉及合同纠纷、权益侵害、交通事故、金融借贷等领域,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内容的学习宣传;强化纠纷隐患的排查,切实把纠纷解决在现场、消灭在萌芽状态;开展法治体检,防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助推经济健康发展……法律服务月期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聚集资源、集中力量、集成服务,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不仅如此,各地司法行政部门积极改革创新,推动更多法治力量为企业和群众服务。

  杭州市拱墅区,如雨后春笋一般建立起来的各大综合体,成为了百姓日常生活休闲的好去处。2020年底,拱墅区司法局在远洋乐堤港,水晶城等综合体内,先后设立了商业综合体“矛调中心”6家,打造了一批主要面向商户、消费者的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目前共化解矛盾纠纷586起,涉及金额196.8万元,成功调解率100 %,群众调查满意率100%。

  杭州市富阳区某地块拆迁,涉及搬迁房屋建筑面积65.6万平方米,房屋类型、产权纠纷情况十分复杂。富阳区组织司法所人员、街道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入驻指挥部,通过入户走访、座谈问需等形式了解群众需求,就疑难纠纷、遗留问题等给予专业法律意见,开展矛盾纠纷调处,以法治保障护航项目顺利进行。最终,5939户住户和256户经营户按计划完成签约,涉及20000余人没有出现一例上访。如今,一支同样专业“复合式”法律服务队伍,正活跃在亚运场馆建设的中心工作当中。

  智慧服务开创数字法治新局面

  近年来,浙江省有效借助数字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法治保障,并率先出台省级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在推进稳定、公平、透明、诚信、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打造形成了数字赋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浙江经验”。

  在杭州市临安区,公证人员走访了多家区域内重点企业,就数字信息技术与公证法律服务融合发展与企业进行探讨。“我们主动联系互联网科技企业,围绕公证法律服务以及区块链、云计算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合作研究。”临安公证处负责人介绍,公证处将借助“数信零跑”综合服务平台,推出更多细、惠、实的服务举措,为提质“法雨春风”法律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数字公证服务新动能。

  金华市开展“无证明化”改革试点,通过强化数据协同、业务协同,建立“无证明城市”数据查询核验系统,打通银行、保险机构数据互联堵点,开发金E证服务模块,推动“无证明城市”改革向企业、向域外延伸,目前已累计让企业、群众免提交各类证明近450万件,满意度达99.99%。

  今年“法雨春风进万家”爱民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司法行政部门找准企业和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创新服务方式方法,着力推进“全程网办”“协同联办”“全省通办”,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本地异地同步,让企业和群众能够“多点、就近、实时”享受服务,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不久前,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一个来自兄弟单位的求助电话。原来,在宁波市鄞州区工作的杨先生和他的10个工友,被所在A公司劳务外包给了杭州的B公司。今年3月,杨先生他们因为劳资纠纷,被B公司起诉了,无奈向宁波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接到宁波方面的求助后,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启动了“全省通办”绿色通道,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审查受理了此案,并借助“法律援助统一服务平台”指派浙江九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健承办此案。吕健随即奔赴宁波展开工作,连日忧心的杨先生等人终于松了口气。

  云上法律服务律师团入驻各市外贸预警云平台,为上万家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防范法律风险;公证机构积极提供与疫情相关的各类公证线上办服务,实现企业“零跑腿”;应用智能网络仲裁平台,打破传统的到庭审理模式,开展“不见面”的“云仲裁”便民服务……普法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真正实现了“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企业和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

  (浙江省司法厅供稿)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