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江苏监狱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4 16:21
分享到 打印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 法治日报通讯员 苏玉新

  江苏监狱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24小时全天候运行、周末不打烊,受理咨询求助电话13218条,群众满意度评价99.21%。省监狱管理局建立每月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工作机制,累计解决各类困难38项,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6项具体措施。

  建立“一带一”“一带多”帮扶机制,切实解决监狱单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监狱惠警利民服务队、志愿者走进社区、学校、民警职工家庭开展普法宣传、帮助纾困解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监狱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紧贴基层和群众需求,努力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进执法便民利民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需求,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中促进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突出问题导向开门纳谏

  构建便捷通畅的诉求对接机制,搞清楚“群众需要什么”“监狱能做什么”,才能靠船下篙、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江苏监狱突出问题导向,广泛召开座谈会,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各单位以及执法监督员、基层民警代表、罪犯亲属等对监狱执法、罪犯改造、为民服务等方面的意见,汇总梳理意见建议671条,对共性问题研究落实系统改进措施,对个性问题逐条回复办理。

  在江苏监狱,一条热线全天候连通高墙内外、提供暖心服务。今年以来,江苏监狱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共受理各类电话13218条,其中为罪犯亲属提供基本信息查询6327次、改造信息查询3202次、政策法规类信息咨询2318次,受理办结求助类电话1300件,为地方政法机关、律师等提供业务查询1371次。为了更好地回应群众诉求,热线实行24小时全天候运行,周末正常人工接听电话。热线与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现数据共享对接,共处理12345系统流转工单81件,工单办理的群众满意度评价100%。

  “网上群众路线”回应诉求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江苏监狱开门搞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探索。江苏监狱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局长信箱等沟通社会、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征求对监狱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回应罪犯亲属咨询诉求、努力帮助民警职工解决困扰难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及时回复微博微信后台留言4200余条,办理反馈局长信箱102件,向省局业务处室和监狱单位反馈社情民意,加强和改进疫情防控期间罪犯亲属会见、通信等一系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解决。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江苏监狱加大远程视频会见设备设施的投入,今年一季度已有两万余名罪犯亲属进行远程视频会见。运用“云信”搭建情感联系桥梁是江苏监狱的又一探索,“江苏监狱”微信累计转递罪犯亲属来信3000多封、超过100多万字。此外,省局启动可视亲情电话试点,方便全国范围路途遥远、家庭困难的罪犯亲属视频会见。

  领导干部下沉一线解难题

  在江苏监狱,“机关围绕基层转,干部围绕群众转”已经形成浓厚氛围,构建起为基层单位和群众办实事的常态长效机制。省局领导和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构建完善局领导挂钩联系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服务机制,建立局机关每月帮助基层单位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制度,基层监狱单位每月底向省局报送1条需要省局层面协调解决的实际困难,形成信息收集、任务分解、协调落实、督查督办的闭环管理。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制定实施关于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进苏北苏中监狱单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突出“两加两调两优化”,加强对苏北苏中监狱单位的要素投入及机制政策支持,建立“一带一”“一带多”帮扶机制,帮助基层监狱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实现发展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确保全省监狱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便民利民提供暖心服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直观地体现在江苏监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砥砺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

  在监狱执法服务窗口,便民利民为民的暖心服务随处可见:江宁监狱在会见室设置狱务咨询台,安排监狱领导、监区领导及业务科室民警前置会见室,为罪犯亲属提供政策解读和狱务咨询等服务;南京女子监狱在会见室设置爱心区域,方便前来会见的老人、孕妇、儿童休息等候;浦口监狱优化狱务咨询电话接听机制,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龙潭监狱互帮共建民警协调解决夫妻双方都在服刑的罪犯子女就学问题。

  在监狱辖区、一线执勤民警居住小区,全省监狱161支惠警利民服务队上门为封闭执勤民警家属提供“点对点”服务,帮助解决照看老人、辅导孩子、买菜送药等困难。

  在地方司法局、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群众身边,广大监狱民警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热心奉献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南通监狱、江宁监狱与地方学校开展结对共建,为师生送上普法、安全教育课;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溧阳监狱民警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反电信诈骗宣传,帮助群众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全省监狱相继孵育了“刑罚执行一体化志愿者行动”“警服蓝+N”“黄丝带”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其中,南京女子监狱“石城警花”志愿服务队、无锡监狱青年志愿服务队被吸纳为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体会员,浦口监狱青年民警刘媛被吸纳为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个人会员。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